不支持Flash

评论:黄金岁月令人难忘 怎能不爱马斯楚安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8:26  东方网-文汇报

  陈熙涵

  意大利男演员马斯楚安尼长了张“完美”的脸。不是非常英俊,那样会被人看成靠脸蛋吃饭,而需要耍帅的时候也能帅到家。更要命的是,当看完198分钟的《星光在我心》后走出电影院时,无论男女,差不多都会以为自己和该纪录片的主角马斯楚安尼谈了一场恋爱。

  已故意大利国宝级演员马赛洛·马斯楚安尼电影回顾展,是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三大影人回顾展之一。除了放映他的生前伴侣安娜·玛丽亚·塔托为他拍摄的纪录片《星光在我心》外,还有给他带来最大声誉的《甜蜜的生活》;有他获奥斯卡最佳男演员提名的《意大利式离婚》;连92高龄的意大利导演马利欧·莫尼且利也不远万里来到上海,向《曼哈顿的大人物》里的“笨贼”马斯楚安尼致意。老爷子目光炯炯又爱开玩笑,说意大利喜剧“就是喜欢用幽默的方式来表达生活的艰辛。虽然充满笑料,表现的却是充满悲伤的生活,没有快乐的结局。这就是意大利喜剧和好莱坞的不同”。

  马斯楚安尼遇到费里尼成了一段佳话,一个巨星就此升起。费里尼凭“导演的任务不是为演员找到角色,而是为角色找到演员”的信条,给马斯楚安尼挂了第一次电话,请当时已有一定知名度的“小马哥”在《生活的甜蜜》中出演男主角马切罗。他毫不婉转地说,“我找你是因为你有张没有个性的脸。”多年以后,当两人已成莫逆之交,费里尼才说出了事情的原委,“我是欣赏保罗·纽曼,但从乡下来的年轻记者马切罗不能长了张大明星的脸。”在口述自传《我,费里尼》里,这位大导如此评价和马斯楚安尼的合作,“他是个敏锐而有主见的演员,天生具备演戏的才能。他像孩子一样,跟片子保持一种若即若离的关系,就像小时候,我们玩‘官兵捉强盗’的游戏。当一个人说‘预备,开始’,一切就会自然而然地进行下去,当我告诉他你要怎么做时,他就变成了那个角色,一切非常自然,他只有上电视谈怎么塑造角色时才会紧张。”

  马斯楚安尼就此接受了另一种“不用脸蛋说话”的人生。此次前来展映的几部影片,可以看出这种变化。在《曼哈顿的大人物》(1958年)里,他还是“长了张漂亮脸蛋”的丈夫,到了《意大利式离婚》(1961年),我们的贵族主人公已经成为全欧洲最光芒四射的银幕形象。

  看看他辉煌的履历:两次戛纳影帝,两次威尼斯影帝,三次奥斯卡影帝提名,两次英国电影学院影帝,一次金球影帝,八次意大利电影协会影帝,还有数个终生成就奖。这位伟大的意大利演员一路高歌猛进,一生拍了140部影片,扮演过的角色之多,全世界无人能比。他拥有惊人的语言天赋,除了用多种意大利方言和法语方言拍片,他还在电影《钻石早餐》中讲英语、在《加伯耶拉》中讲巴西土语、在《养蜂人》中讲希腊语、在《黑眼睛》中讲俄语、在《亚利桑那小姐》中讲匈牙利语……他称从未谋面的玛丽莲·梦露为“最后的人间珍品”;回忆和费·唐娜薇的恋情时,他说“我非常爱她,但事情结束得如此惨烈。从此我再没有机会和她说话”;凯瑟琳·德纳芙跟他生了女儿,却不能陪他走到最后;《星光在我心》被评价为剪辑过于片面,因为拍摄者,那个叫塔托的女人深深地爱着他——亲爱的马斯楚安尼。

  怎么能不爱呢?时至今日,当再一次回忆爱电影的缘由时,我永远回避不了那不可跨越的黄金岁月。那里面有女神嘉宝、有马斯楚安尼,有如潮水般涌向影院的人们,那是观众、影人、电影产业的蜜月期。今天,那个当年在电影里耗散了青春的年轻人,再次仰着头看着亲爱的马斯楚安尼,听着他娓娓讲述,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和那个时代一起,仿佛回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