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江商报:网民为什么力挺刘德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9:48  长江商报

  《同一首歌》(blog)指责刘德华“耍大牌”,拒绝参演“英雄母亲”特别节目,甚至拒绝为节目题字。大多数网民则力挺刘德华,反诘《同一首歌》是打着“英雄母亲”的名义,以“道德”挟持刘德华。

  网民如此反应,应该是完全出乎《同一首歌》节目组的预料,否则其也不会借某人之手,利用博客,首先向刘德华发难。

  以笔者愚见,《同一首歌》此举倒不是如某些网友认为的,是在炒作。客观而言,以《同一首歌》如今依然香饽饽的处境,的确没有炒作的必要。但也正是因为这种“香饽饽”所带来的太过良好的自我感觉,使《同一首歌》在被刘德华婉拒之后,自然难免感到不爽,于是为了宣泄心中那一口恶气,便欲将刘德华推上道德的审判台。

  《同一首歌》如此行为,实在正是十足的“耍大牌”。恐怕这也正是网友对其同声反诘的主要原因。《同一首歌》责难刘德华之举,现实中却变成了搬起石头砸了自己脚的不智,其实不无必然性。

  一直以来,《同一首歌》始终面目模糊,在公益自诩和市场逐利之间,似是而非地游走着。一方面以公益自居,一方面则在市场内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如果《同一首歌》真能坦诚告白天下,自己其实就是市场运作,利益为先也就罢了,无奈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同一首歌》怎么敢,又怎么能赤裸裸地弃公益于不顾?

  或许,在很多场合很多领域,面目的模糊,戴着一副模糊的面具表演,是公益、市场两面的好处都可以吃尽的。这样的例子,生活中总上演着。然而,群众是不会,也不能永远被谁戴着某种面具所愚弄的。单以《同一首歌》剧组而言,去年的《三联生活(blog)周刊》就曾踢曝其圈钱之举。网民拍砖《同一首歌》,力挺刘德华的一面倒的舆情,恐怕也与此不无关系。

  这其实正反映了,公众在一定程度上已然不再承认一些所谓公益、道德代言人的角色。而这是否也反映了他们在观众心目中的某种信任危机?对一些霸主作风的不满,也是对一些伪道学的揭露和痛批。

  公益就是公益,逐利就是逐利,市场经济条件下,追逐商业利益无可厚非,相反,成功的商业运作是会得到公众舆论的充分肯定和赞叹的。公众所反对者,无非是以公益之名,行逐利之实罢了。

  《同一首歌》究竟是公益节目,还是商业演出?作为一档节目,这种模糊地带,是应该有所清晰界定的。从这个意义而言,网民力挺刘德华,有其道理。 田继贤/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