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章子怡是谁的章子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5:04  深圳商报

  章子怡因“要去美国拍戏和为京剧《梅兰芳》培训”等原因,表示无法出席上海电影节。上海市民吴老太获悉后,指责章子怡不爱国。

  继刘德华被《同一首歌》(blog)指责为不爱“英雄母亲”之后,章子怡又被指“不爱国”。印象中,章子怡小姐被指“不爱国”已不是第一次了。犹记得,在好莱坞电影《艺伎回忆录》里,当她饰演的“小百合”被日本演员渡边谦饰演的富商压在床上的时候,中国网民们出离了愤怒,他们分明看到被压在床上的不是章子怡,而是亲爱的祖国。由此,“汉奸”、“败类”的达伐之词一时铺天盖地,章子怡俨然成了人人得而诛之的“民族罪人”。

  显然,章子怡因要去美国拍戏而无法参加上海电影节的消息,深深伤害了深爱上海和祖国的吴老太的民族情感。“章子怡这种人给脸不要脸,她什么大奖也没得过,只不过靠美国人和日本人捧她,只会到美国和日本去抱外国人的大腿”——有“爱国”在后面撑腰,老太太的火气不可谓不大、用词不可谓不尖酸刻薄。在此,本人无意轻视吴老太的爱国之心,但问题是,既然章子怡如此不堪,你该指责的就应该是上海电影节“不自重”,而不是章子怡“不爱国”。遵循着同样的逻辑,如果章子怡莅临电影节现场,吴老太应该去现场抗议才对,而不是被她的“无法出席”所激怒。这岂不是自相矛盾吗?

  持中而论,章子怡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中国姑娘。魏明伦对其的评价是“万世师表比不上一个尤物”,话虽然说得过头,但意思大体不错。因章子怡,中国以及中国文化于润物细无声中在世界上产生了多大的影响力,虽然不能具体计算,但作用终究不能轻易抹煞。如果说“爱国”,章子怡美丽的中国脸庞本身就是爱国的。她在世界上每一个重大场合的翩然亮相,都是在替中国人争脸面,都是爱国的一部分。

  所谓“爱国”,从来就不是一个空洞之物。换言之,它是靠内容来填充的,而不是拿来当旗帜的。所以,我服膺一句话,可怕的不是罪恶,而是对罪恶的命名。毁誉忠奸,全凭你嘴唇之间,由此成就了一场“只赚不赔”的买卖:说别人“不爱国”,则意味着自己“爱国”,不管最后怎样,自己“爱国”的名声算是板上钉钉啦。说不定还会因感觉自己如此“爱国”,感动得掉下泪来,不知吴老太有没有?

  更重要的问题是,章子怡是谁的章子怡?作为一位公民,她在精神上既不属于国家,也不属于社会,她只是她自己的。她有权做她想做的事情,拒绝不想去做的事情。胡适先生说,每一个争自己的自由,就是争国家的自由。同理,章子怡争自己的自由,也是争国家的自由,这才是最大的“爱国”。相比之下,言必称“爱国”的吴老太顶多就是“爱宣泄”。作者:张若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