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上海电影节“大师班”上无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20:10  新民晚报

  □周铭

  今年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比较创新的部分是一连3天的“电影大师班”,初看到这个部分时,让人颇为兴奋。让世界著名的电影大师手把手地教年轻学生如何理解电影,如何拍好电影,这种有的放矢的互动教育,比空泛地“坐而论道”要有针对性,是一个很不错的点子。然而本届电影节却并没有用好这个点子:大师班名不符实,既没有“大师”,更不见“班”。

  何谓“电影大师”?在影迷心中,电影大师一定拥有优秀的电影作品和伟大的艺术人格,对世界影坛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者。然而在本届电影节的大师班上,讲课的却多是名不见经传的海内外艺术学院的教授、制片人、青年导演,甚至还有电影协会的行政顾问,如果这些人最多可以称为导师,那大师的标准也实在太低了,“电影大师”的名号也太廉价了。

  “大师班”一开3天,第一天是国际学生短片展评,笔者原以为会有精彩的点评和互动,谁知道一天全都是入围短片展映,临结束就是颁奖仪式,没有什么互动。后两场“发现新的电影方式”“大师带你上路”依然只是陈旧的座谈形式,内容一般不说,连简单的互动都谈不上——原本应该是亮点的“电影大师班”徒有虚名,反而成为本次“金爵论坛”的一个败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