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拥有无法偷走的财富:《艾维瓦,我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20:11  新民晚报

  以色列电影对于很多人来说很少能够接触到,而以色列人的生活状态更是让同是亚洲人的我们觉得陌生而遥远。本次电影节唯一一部以色列参赛片《艾维瓦,我的爱》,朴素而真实地反映了普通人的生活状态,生动而感人。

  《艾维瓦,我的爱》是一部五味杂陈的生活小品,它没有华丽电影技巧,不具有任何实验的性质,电影语言是缓缓推过的长镜头。然而影片有着深厚的主题和结构驾驭能力,有着透彻地审视生活的眼光,从这个角度上说,它拥有大巧若拙的功力。影片的主人公艾维瓦是一个旅馆厨师,她工作勤恳,既是孝顺的女儿、又是能干的妻子,她老年痴呆的母亲见到她就会叫她“艾维瓦,我的爱”,艾维瓦是个人见人爱的好女人。

  艾维瓦有一个作家梦,她在烦琐的生活之余坚持写作,相信只要坚持,梦想总会实现。然而日复一日的生活压力,失业的丈夫,麻烦不断的孩子,情绪波动的老母亲,还有家庭生活不美满的妹妹,一直纠结着她,让她渐渐陷入越来越沉重的生活泥沼中。艾维瓦最终放弃了梦想,答应了才思枯竭的作家奥德要求出价转让她的故事的要求,用能够解决生活问题的钱贩卖了她的梦想。

  故事的前半部分充满了笑料和无奈,平实的镜头语言透露出的是普通人生活中的苦涩。署着奥德的名字的小说出版了,当绝望的艾维瓦回到家中,却被女儿大声指责,指责她为什么要丢掉自己的灵魂。一向为她添麻烦的妹妹向奥德要来了剩下的没有发表的小说……艾维瓦终于明白,原来给她带来种种麻烦的家人,同样也是深深爱着她的,她其实才是家中最受到宠爱的宝贝。

  家庭是她创作源泉和灵感的来源,是她最为珍贵的财富,这笔财富是谁也无法偷走的。在琐碎的生活流下面,闪耀着的是动人的人性光芒,《艾维瓦,我的爱》放映结束,观众鼓掌时间之长是其他影片所没有的,其实感人真的不用太煽情。本报记者 周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