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沈晚报:后侯氏时代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17:51  辽沈晚报

  侯耀文绝对是当今中国相声界的重磅级人物,他不仅是中国相声的第七代弟子(和马季平辈),辈分相当高,是很多相声演员的师爷、师叔辈,而且还是中国铁路文工团的领导。

  他的重要地位的形成除了继承父业之外,也在于他领导了中国铁路文工团,掌握了一批相声界的有生力量。他的离去,必然引起中国相声界的地震,发生格局上的变化,那么侯宝林、侯耀文走了之后的相声界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也令人猜想。

  侯派相声何去何从?

  侯派、马派、常派是相声界目前的几大主流,他们之间的师承、亲属关系错综复杂。

  马派和常派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天津相声,他们和以北京为根据地的侯派相声发展道路非常不同。然而,通常我们都以为侯耀文会和自己的父亲学习相声,事实上侯耀文是由李伯祥代替师父赵佩茹将侯耀文收入赵家门下的。而赵佩茹正是天津相声界的著名演员。

  从另外一种角度讲,相声的门派主要体现在人的分派上。马三立先生的儿子马志明就说他和马三立先生虽然都叫马氏相声,但风格不同。门派是从

京剧过来的词,马连良的弟子发声方法都和他一样,麒麟童的传人也全是哑嗓子,但相声界师徒的风格可能完全不同。

  马季已经走得离师傅侯宝林比较远了,郝爱民、师胜杰也和侯宝林体现出了截然不同的风格。

  实际上我们理解的侯派相声在侯宝林去世后便已经消失了。

  中国铁路文工团的相声何去何从?

  中国铁路文工团有了侯耀文,才有了众多相声演员来投。最开始的铁路文工团说唱团只有侯耀文和搭档石富宽等寥寥数人,而侯耀文在圈里不仅有号召力,而且掌握的权力还能让这些演员各取所需,为演员们提供稳定的演出和出场机会。

  侯耀文一走,石富宽在相声界的威望显然无法支撑大局,而且他在团里也没有侯耀文副局级待遇的高位。纵观团内,再无领头人。中国少有的能够常年演出相声的专业团体,很可能就因为他一个人而分崩离析。大多数人可能还会留在团内,但是拧成一股绳推广相声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郭德纲(blog)何去何从?

  根据郭德纲的自述,早在2005年中旬(尚未成名)侯耀文便要招他为徒弟。可以说在郭德纲最难的时候,是侯耀文拉了他一把。尽管郭德纲的德云社走上了正轨,不差铁路文工团正式职工的身份,但是能拜入相声侯家的门下,这和宋江被招安是一个性质。备受争议之时,有这样一个大腕支持,难怪郭德纲腰杆越来越硬,连

中央电视台都不放在眼里。

  可最大的靠山走了怎么办?尽管郭德纲口口声声说自己就靠观众活着,德云社没问题,但是没了中央电视台的支持,又没有圈里人的认可,郭德纲这个最可能成为下一个相声大师的人,发展会举步维艰。 记者 刘臣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