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阳晚报:追忆侯耀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18:52  沈阳晚报

  作为一代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幼子、相声界的名门之后、侯氏家族惟一从事相声事业的接班人,侯跃文近些年一直为相声的复兴而奔波努力。本报记者曾几次面对面采访过侯耀文先生,对他为相声艺术的痴迷和付出感触颇多。他的去世,必然是相声界的一个巨大损失。

  本报记者最后一次采访侯耀文,是去年底在相声名家马季的葬礼上,当时他在和徒弟陈寒柏一起匆匆忙忙赶到八宝山公墓,面对记者的采访,只以异常悲痛的声音简单地说:“我是来送师兄最后一程的,只希望他一路走好!”

  外界一直有传言,侯氏兄弟与师兄马季有嫌隙,他能出现在马季的追悼会上,让所有人意外的同时,对他的宽容大度也颇为敬佩。遗体告别式上,侯跃文与马季夫人痛哭着抱成一团,所有的恩怨情仇随着这一抱,都烟消云散了。而侯马两家曾经的怨恨也好,误会也罢,都在岁月的磨砺中冰释前嫌。

  近些年,相声不景气,被小品艺术冲淡得乏人问津,侯耀文痛心之外积极倡导举办相声大赛。他多次感叹,在相声不景气的情况下,央视举办相声大赛真是功德无量,不仅繁荣了相声,而且推出了新人。为了表示自己的心意,侯耀文亲自担任多届相声大赛的评委,对相声新人多多提携,后来收下颇有争议的“草根”相声演员郭德纲(blog)为徒,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而他最后一次公开亮相,则是在21日天津卫视举办的一次相声比赛活动中。当时他在现场还特意为徒弟郭德纲向观众“求情“:“他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石头里蹦出来的,他有今天,是经过很多坎坷、很多磨炼,努力出来的。他毕竟还只有33岁,再给他点时间,因为郭德纲是相声界的希望。”为了捧徒弟,侯耀文更一改往日的冷

幽默,和观众套了近乎:“喜欢德纲的老哥哥、老姐姐,帮我看着这孩子,让他不要走歪道,时时告诉他,嘛叫相声。希望哪天没得混了,我们爷俩在天津进哪个门都有饭吃。”音犹在耳,一代相声名家却已经走上天堂之路了,想来日方长那里依然会飘荡起他带去的欢笑……林娜/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