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南快报:侯耀文走后,侯派相声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0:48  东南快报
东南快报:侯耀文走后,侯派相声何去何从
前来玫瑰园小区吊唁侯耀文的人络绎不绝

  昨日,侯耀文生前所属单位,北京中国铁路文工团团长薛川代表铁路文工团,对侯耀文的身后事做出回应:侯耀文的遗体告别仪式初定于10天后,也就是7月5日或6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灵堂则已遵从侯耀文家属的意见,设在侯耀文家里——北京玫瑰园别墅。

  昨日上午,前来玫瑰园小区吊唁侯耀文的人就络绎不绝,刘兰芳、师胜杰、赵宝乐等侯耀文亲属、好友、同事纷纷到场。而刚从合肥飞到北京的郭德纲(blog)更是一路从机场赶到玫瑰园。据灵堂内的工作人员介绍,郭德纲一进到灵堂,就跪倒在地,放声痛哭。昨日下午3点左右,前来吊唁的人流达到高峰,不到15分钟的时间内,前后有近20辆车驶入。

  而小区现场检查非常严格,两名保安、两名治丧小组工作人员在别墅门口引导吊唁车辆,不时有车被拦下,让其用手机跟里面联系,确认后才放行,媒体记者和普通群众的吊唁请求则被拒绝,全部挡在小区大门外。对小区禁止媒体及公众到灵堂现场吊唁,薛川表示歉意,并表示侯耀文的遗体告别仪式当天,公众届时可到场吊唁。

  侯耀文是当今中国相声界的重磅级人物,他不仅是中国相声的第七代弟子(和马季平辈),辈分相当高,是很多相声演员的师爷、师叔辈,而且还是中国铁路文工团的领导。他的离去,必然引起中国相声界的地震,发生格局上的变化,那么侯宝林、侯耀文走了之后的相声界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也令人猜想。

  侯派相声何去何从

  侯派相声传人如今已名满天下,发展到第四代,侯派中著名的有马季、姜昆、师胜杰、侯耀文等。

  马季的突然去世让相声界一片哗然。而侯耀文是侯宝林大师的儿子,是侯派传人里最根正苗红的,侯耀文这一走,侯派中数得上的就只有姜昆、师胜杰以及侯耀文的徒弟郭德纲了。

  对于侯耀文的离去,谁来撑起侯派大旗,曲艺杂家崔琦说,侯派传人中名家众多,很难下结论。

  姜昆当上北京曲协的领导,近年来主要忙于相声的组织和教育等公共事务,登台表演已经越来越少。

  而对师胜杰,一位曲艺评论家说,他算得上是侯先生众多传人之中表演风格最接近的一个了,但有时候显现出些女气来,不够大方。

  在侯派中,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近来人气很旺。侯耀文曾对这位徒弟寄予厚望,他生前寄语:“我希望郭德纲能成为下一代佼佼者,但他还有许多功课要做。”

  中国铁路文工团的相声何去何从?

  中国铁路文工团有了侯耀文,才有了众多相声演员来投。最开始的铁路文工团说唱团只有侯耀文和搭档石富宽等寥寥数人,而侯耀文在圈里不仅有号召力,而且掌握的权力还能让这些演员各取所需,为演员们提供稳定的演出和出场机会。

  侯耀文一走,石富宽在相声界的威望显然无法支撑大局,而且他在团里也没有侯耀文副局级待遇的高位。纵观团内,再无领头人。中国少有的能够常年演出相声的专业团体,很可能就因为他一个人而分崩离析。

  郭德纲何去何从

  根据郭德纲的自述,早在2005年中旬(尚未成名)侯耀文便要招他为徒弟。

  可以说在郭德纲最难的时候,是侯耀文拉了他一把。在他备受争议之时,有这样一个大腕支持,难怪郭德纲腰杆越来越硬,连中央电视台都不放在眼里。

  可最大的靠山走了怎么办?尽管郭德纲口口声声说自己就靠观众活着,德云社没问题,但是没了中央电视台的支持,又没有圈里人的认可,郭德纲这个最可能成为下一个相声大师的人,发展会举步维艰。

  留下之遗憾

  抛下十岁小女儿

  侯耀文去世后,直接损失最大的是他与第二任妻子演员袁茵所生的小女儿妞妞。小姑娘10岁,目前还在上小学,父母本来就已经离婚,现在爸爸又离他而去。

  四个准徒弟难拜师

  今年7月17日,正好是侯耀文59岁的寿辰。在生日宴上,侯耀文原本计划还要收四名新徒弟。但是这四名准徒弟,现在却再也拜不成这个师傅了。

  医学专家:夏季要警惕 心源性猝死

  继马季先生之后,侯耀文先生也因心源性猝死。

  中日友好医院急诊专家昨天介绍,猝死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心源性原因导致的猝死占绝大多数,主要表现为心梗或致命性心率失常。该病发作具有无法预测的特点,相当数量的患者在发病前并不知道自己有心脑血管疾病。而心源性猝死一旦发生,存活机会甚低。

  夏季是老年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多发季节。由于天气闷热,人体大量出汗、脱水,导致人体的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内分泌紊乱,有既往心脏病史,以及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病的患者应提高警惕。本报综合、《北京娱乐信报》《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