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侯耀文走了郭德纲薪火相传发扬传统相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1:57  三秦都市报

  生老病死是人类社会的一种常态,无论是曾经叱咤政坛、商海的绝世英雄或是颇好中庸之道、欣赏无欲无为的普通民众,在死亡面前身份和地位并无二样。臧克家先生曾于鲁迅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所写的:“有的人已经死了,可他还活着;有的人还活着,可他已经死了”,深刻且生动地描述了世人生存于世的意义。显然,侯耀文先生的突然辞世对于整个相声界而言是一种无法估量的巨大损失。

  相对于“相声泰斗”侯宝林先生,耀华、耀文两子作为“后宝林时代”的“侯家代表”,并未令喜好侯宝林先生相声作品的民众失望,反而在传统相声基础上进行角色转变———横跨相声、小品两个领域。可在相声内容的深度演绎上,两兄弟远不如侯老的惟妙惟肖,每一个包袱都那么随意、洒脱,让观众不得不“折服”于他的魅力。在“百花齐放”的现代相声界,侯耀文、侯耀华(blog)两兄弟的“风光”盖过姜昆冯巩牛群,而且“幸运”的耀文先生收了一位“非著名”的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blog)。以现代人平均寿命推算,“生命线”不够长的侯耀文先生也应归属“早逝派”,可纵使阴阳两隔他也不用担心薪火相传的问题。以小郭今时今日在相声界的地位,将“侯家”传统相声发扬广大绝无问题。

  相声界不景气,这是行家与局外人对于其目前现状的一致认同。与侯宝林大师所处的单纯的相声氛围相比,如今大众的选择日趋多元化、复杂化、精细化。作为一个表演种类单一的行业,相声的推陈出新相当重要,尤其是对于原创资源过于贫瘠的现代快节奏社会而言,“无新必亡,有新必盛”。与相声相伴的小品也面临同样的生存问题,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都会汇集当年度相声小品界人气最旺的“重量级”选手,可其所表演节目的内涵实在肤浅,而且搞笑度一年不如一年,即使是本山、冯巩这类见之发笑、不见怀念的“老字辈”,也苦于“脚本”的平凡而趋于普通。于是“树挪死、人挪活”,擅长炒作的郭德纲硬是把相声和他的“德云社”搞火了几把。题材新、表演方式活泼、内容诙谐,三者的完美结合成就了“德云社”的无限风光,场场爆满。去年“德云社”十周年大庆之日,包括章子怡周华健陈鲁豫张国立等大牌都欣然作为庆典嘉宾来听郭德纲说相声,这十年庆典光看排场,已足够风光。看来,侯耀文先生可以安息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