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侯耀文去逝的几个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9:35  红网

  作者:魏青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铁路文工团副总团长、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文先生因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于2007年6月23日18时30分逝世,享年59岁。

  侯耀文走了,不仅是一个相声表演艺术家走了,而是侯派相声失去了一位厚重的优秀继承人,面对侯耀华(blog)奋战在小品舞台的现状,侯耀文的猝逝更多有着侯派绝笔的意味,广大观众喜欢的侯派相声面临断档的危险,我们怎么能够不难过?同时,这也是中国相声失去了一个领袖式的人物,一位为侯派相声乃至中国相声奋斗了40年的领军人走了,侯哥,你走好!

  两年前,笑星高秀敏在正当演艺事业高峰的时候走了,因为心肌梗塞;半年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在本该享受桑榆晚晴的时候走了,因为心肌梗塞;如今59岁的侯耀文猝逝,还是因为心肌梗塞,为什么笑星总是被心肌梗塞侵袭,为什么在全社会平均寿命日益延长的今天,一些笑星却总是短命?

  媒体一再声称侯耀文没有心脏病和心血管病史,他的圈内好朋友也介绍说,他平时身体很好,而且很重视健康,但是,医生说了,造成他的猝逝,只有两个原因,一是疲劳,二是生闷气。面对排得满满的演出和行政事务,面对已经发生的相声派别争斗,侯耀文能够超然其外吗?显然,值得商榷。

  很重视健康并不等于重视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抽烟,不酗酒,不贪肉,以素食为主,早睡早起,常年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保持豁达开朗的心情,试问,有多少笑星能够做到?更多的笑星经常是人前逗乐,人后抑郁,心要养,有多少笑星懂得怎么养心呢?特别是在商业演出诱惑很多的情况下,有多少笑星能够保持平常心呢?

  在国外,如何延长艺术家的艺术寿命,艺术家本人很重视,在这些艺术家看来,自己的艺术寿命不仅属于自己,而且属于全体国民,所以特别注意善待自己的生命健康和艺术生命;而且国家也很重视,包括不给艺术家安排太大的演出任务,对于艺术家的商业演出,国家也进行干预,丰富多彩的让艺术家修身养心的活动也促进了艺术寿命的提高,这是我们应该借鉴的地方。

  清心寡欲才能拥有健康,在艺术这个圈子里,如果能够少些和别人比关系,比权利,比金钱,比享受等等的非分之想,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快乐工作中去,带着一份纯洁的艺术之心来对待艺术,将浮躁和功利的意念降到最小,那么,获得一个健康的身体,让艺术寿命延长并不是奢望。

  在侯耀文之前,高秀敏走了,马季走了,我们更该关心的是,在侯耀文之后,又该轮到谁呢?如何避免类似的艺术悲剧再发生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