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侯耀文走了,“相声再也死不起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9:38  红网

  作者:代福华

  “相声再也死不起了”,这是相声泰斗马季去世之后,相声演员孟凡贵给侯耀文打电话时的由衷之言。言犹在耳,仅时隔半年,相声界的重量级人物侯耀文先生又猝然离世。而相声艺术会不会随着这些名角的弃世而愈加衰颓,甚至消亡,相声艺术的出路何在,是相声界乃至喜爱相声艺术的国人不得不深思的问题。延伸阅读: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23日因病去世(图)

  

相声作为一门笑的艺术,在经历了最初的草根艺术阶段后到了新中国获得新生,而随着八九十年代广播电视的普及,相声更是风风火火了一把。然而,好景不长,在经历了一个火爆极致之后,相声开始走下坡路。新创作的经典段子少了,老段子一演再演的多了;把相声作为事业的少了,作为出名工具的人多了;“不务正业”、热衷功名利禄的多了,兢兢业业专事相声的少了;油腔滑调、打情骂俏的多了,在说“说、学、逗、唱”上下真功夫的少了;精诚合作的少了,勾心斗角的多了;炒作的多了,踏实弘扬相声艺术的少了……

  这就是相声艺术的现状,这就是广大老百姓,甚至包括相声界自己对中国相声的抱怨之词。在牢骚之余,不少人将相声的这种萎靡现状归咎于相声界缺少领军人物,不是吗,有了侯宝林、马三立等相声大师的引领,相声艺术才得以长足发展,相声才得以极致繁荣。因此,也便有了“相声再也死不起了”的慨叹。

  “相声再也死不起了”的逻辑其实就是:相声界的一些重要人物影响、甚至决定着相声的现状及前景,因此,相声界的重要演员尤其是大师级人物的去逝将对相声艺术有着不可估量的损失,随着重要相声演员的相继离世,中国的相声前景堪忧。

  诚然,相声的繁荣离不开一些著名演员,尤其是一些大师的功劳,正是侯宝林、马三立等几位大师的引领才有今天相声艺术的一度繁荣。然而,人总是要死的,相声界的大师亦不例外。仅半年时间,马季、侯耀文这两位当代中国相声界的领军人物相继驾鹤西去,而且可以肯定的是,由于自然规律,将来相声界还会有一些老人要离开我们(当然,这也是笔者所不愿见到的事实)。如果按照“相声再也死不起了”的思维逻辑,中国的相声必然每况愈下,直至消亡。

  其实,笔者以为不然,中国相声的现状原因很多,光靠几个重要演员救不了相声,逝去的大师们与新中国相声共同成长起来,业已完成其历史使命,中国当代相声的复兴须要新一代的大师,在这个复兴过程中一些普通演员成长为大师之时,也将正是中国相声再次繁荣之日。而事实也证明,早在90年代那些大师还健在时,中国的相声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尽管不少相声界的元老也一直在思索中国相声的问题,并试图力挽狂澜,但实践看来,相声的颓势并没有得到有效遏止的迹象。

  所以,相声界大师的离去虽是不幸之事,但并不会对相声的现状及前景产生决定性的重大影响。我们不应把中国相声复兴的希望寄予在几个名角身上,在大师离去时,不要乱了阵角,冷静思考中国相声现状的深层次原因,为相声的复兴出谋划策,鼓励更多把相声当作事业的新人加入相声界,培育更多的相声名角才是中国相声的福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