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怀念侯耀文理由很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9:42  新京报

  作者:萧葱

  23日晚,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先生因心脏病发作在北京去世,终年59岁。随着近几年马季、马三立、高英培、郭全宝、赵世忠、侯耀文相继去世,让本不景气的中国相声界雪上加霜。

  不错,侯耀文的去世,是相声界的一个损失,但回过头来不妨想想,如果这些相声大师依然健在,中国的相声业是否就会重新焕发勃勃生机?显然,没有一个人会得出这样的结论。

  更具体一些说,中国相声的整体不景气,相声创作要承担更大的责任。2005年10月25日《文汇报》曾经发表肖复兴的文章指出,为什么侯(宝林)、刘(宝瑞)和马(三立)三位大师的相声并没有随时间流逝而褪色?其根本在于他们“没有失去讽刺的锋芒,失去对时代的发言权,显示了相声演员可贵的良知和敏感的神经。”同是也指出,“相声最需要的是调整好和现实的关系,不失去对现实生活独特的讽刺锋芒。”这种观点,无疑指出了相声的灵魂所在,也更指出了相声没落的根本原因。

  也许有这样那样的条条框框的限制,但相声创作失去了讽刺的锋芒,就等于失去了灵魂。尽管我们在每年的春晚上还能看到各种形式、风格不一的相声,但那些只能拿着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开涮的相声,而对与百姓利益相关的事件(诸如腐败、高

房价、医疗贵、教育乱收费等题材)却很少涉及,这样的相声,又焉能激起相声受众们在心灵上的共鸣?”当越来越多的相声背离根植于现实的艺术灵魂,失去了刺激与批评所赋予的艺术尊严,仅仅以一种轻薄甚至粗鄙的方式取悦于人,甚至献媚于现实的时候,没落几乎是一种命定的必然”,诚然。

  和去年怀念马季一样,人们如今怀念侯耀文,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于相声业曾经带给百姓心灵上的愉悦与精神上的放松的怀念,在于对相声这行当的“哀其不幸怒起不争”。

  百姓是有良心的,他们会记住那些给他们带来快乐、带来欢笑的人,他们会自发地在网上献花表示怀念,在一家门户网站上,为侯耀文的故去“献花”悼念的,就达到10万之多。

  人们会记住侯耀文先生。无论以相声的名义,还是以带给我们的笑声的理由,都足够了。至于凋零之中的相声行业,自有后来人以前赴后继的方式将其发扬光大,因为人民需要笑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