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评说:侯派相声地位独特暂时无人能取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0:22  北京日报

  马季侯耀文相继离去,侯派相声再无可以独领风骚的掌门人。由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开创的侯派相声艺术,在当今的相声界占有怎样的地位?记者采访了曲艺理论家、评论家常祥霖。

  相声界曾经有几大流派同时存在,近六七年格局发生很大变化,当今的相声界可谓四分天下。一路以姜昆为代表,他是中国文联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是主流文化中的精英,其追随者主要从事组织领导工作;一路以冯巩为代表,他将在影视界广泛尝试的经验用于相声表演,尝试大胆出新,他的追随者以中央戏剧学院相声表演大专班学生为主;一路以侯耀文为代表,他全面继承相声艺术本体规范,讲究说、学、逗、唱全面发展,追随者以铁路文工团相声演员为主;一路以李金斗为代表,他坚持为基层百姓服务,以北京的相声俱乐部为代表。

  四位领袖在继承

相声传统,紧跟时代步伐方面目标一致,但方法各有不同。侯耀文的应该算是继承传统技法最全面的一个,尊重相声本体艺术规律最科学的一个,他的表演轻松、自然,毫无做作之感。他对曲艺事业忠诚,他通过铁路文工团说唱团这个平台推行着自己的艺术主张,也就是艺术主体的全面发展。侯派艺术在相声界的地位独特,暂时无人能替代。

  本报记者贾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