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日报:打给侯耀文的三个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0:48  北京日报

  闻听侯耀文去世的消息,记者正在采访报道第五届奥林匹克文化节的开幕式。与侯耀文没什么交情,但是他的谦逊与随和却令人深刻印象。要他的联系方式,不仅给你手机还有家里电话,本以为那不过是为应付记者随便写的一个号码,没想到每打必通。

  第一次是为了核实他的名字。很长一段时间他以侯跃文的名字出现,这与哥哥侯耀华(blog)的名字显然对不上,改成侯耀文后反倒让很多人疑惑了。电话那头的他非常亲切,“我本名就是侯耀文,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搞人口普查,发放第一批身份证,当时从各个工厂抽调了很多人参与这项工作,他们误把耀写成了跃,户口簿、身份证上全是这名。人家说要改很麻烦,所以就用了很多年。最近才琢磨着改回来,经我们单位出具证明,派出所才把名字给改了。”其宽容平和的心态可见一斑。

  再一次是因为郭德纲(blog)。去年初,郭德纲一夜蹿红,各种争论非议不断,关键时刻侯耀文收郭德纲为徒,力挺这位

相声界的“逆子”。在电话采访他对此事的态度时,他说:“郭德纲历经苦难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只要用心,人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同时,对于爱徒的缺点他也是一针见血,“郭德纲还有很多不足,比如他对相声寓教于乐的社会作用认识就不是很准确。任何艺术的登峰造极都需要一个坚实宽广的基础,郭德纲还有需要补充丰富的过程,这一点必须清醒。”其惜才爱才之心令人感动。

  还有一次是为了铁路文工团。担任铁路文工团说唱团团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的侯耀文很少在媒体面前露面,却干了不少实实在在的事情。该团近年来网罗了一批相声界的优秀人才,使得该团成为业内公认实力最强的相声艺术团。接受采访时,他说:“全国从事相声行业的演员不过四五百人,活跃的也就三五十人,我们再不上劲,就实在说不过去了。相声界确实有知难而退、知难而改的人,但是我们有责任做相声事业的守护者。”其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令人敬佩。

  本报记者贾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