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日报:相声的明天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0:49  北京日报

  马季走了,赵世忠走了,侯耀文走了……今年,我们已经送走了三位相声界的扛鼎之人,特别是马季和侯耀文相继离去,使侯氏相声从此再无掌门之人。诚然,地球没谁都照样转,相声艺术不会因为有了郭德纲(blog)重现辉煌,也不会因为失去侯耀文从此走向衰亡。但是,作为相声世家的忠诚传人、作为侯派艺术的领军人物,侯耀文的离去总是不免令人惋惜遗憾。痛心之余,人们更关注的是后辈弟子何时能接过前辈的大旗,相声的明天将走向何方?

  艺术家能成功的因素很多,除了天赋、勤奋、执著,最重要的一点是对所从事的事业由衷的热爱。作为

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儿子,侯耀文曾因条件不好被拒绝跟随父亲学相声,于是他一边干着自拉自唱山东琴书的老本行,一边偷着学相声,点滴的积累成就了他日后的成功,连父亲也对他刮目相看。他曾经说,相声是我的事业,更是我的生命。但是,今天有几个演员敢拍着胸脯说相声是自己的生命?他们能把相声当成事业,哪怕是当成职业,有一份敬业精神已经相当不容易了。现实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例子,有的人把相声当敲门砖,参加个比赛拿个大奖出个小名,相声舞台就再也见不到人影了;还有的人喜欢相声,却难以守住寂寞,相声落入低谷,他们转行做主持人、跑影视界甚至是干八竿子打不着的事去了。

  当然,时代在发展,人们的眼界宽了,选择多了,我们不可能期望相声重现辉煌,但是既然有那么多人关注相声,说明人民是需要它的,时代并没有将它抛弃。因此,我们也就有理由对它提出希望和要求,就像对自己的孩子,爱之越深痛之越深。好好继承前人留下的衣钵,以真诚之心对待事业、对待观众,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寻找创作的灵感,把相声说好,当是侯门弟子以及所有年轻演员对先辈最好的纪念。 贾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