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报:侯耀文一生中的那些人和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1:28  竞报

  本报记者丁博报道 侯耀文的死讯给人带来的震惊会慢慢平息下去,然而这位相声大家的离去再次让近年来损失惨重的相声界元气大伤。59年的生命历程对于侯耀文来说或许太短了些,但这已经足够让侯耀文在生命中写下很多东西。

  父子

  侯耀文与侯宝林———

  天性使然 子承父业

  或许很多人认为作为一代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儿子,侯耀文从事相声艺术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但事实上他的相声道路是从坎坷中开始的。

  侯耀文是侯宝林先生的第三个儿子,上面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下面还有一个妹妹。既不是长子也不是老幺的他在家中并不算是最受宠爱的孩子,也正因为如此,他从小就学会了自力更生,很有自己的想法。

  从小耳濡目染,侯耀文对相声并不陌生,但是真正让他下定决心投入这项艺术的,还要算是一次去看父亲演出的经历。那场演出是在中山音乐堂举行的,三场之后侯耀文跟着父亲一道离开,他惊奇地发现路边站了很多人热情地向父亲挥手致意。他第一次对父亲从事的这个职业产生了无比崇敬。

  然而,侯宝林先生却并不支持自己的儿子学相声,侯耀文只好偷师学艺,并且开始瞒着父亲偶尔登台演出。

  1964年,侯耀文玩了一次先斩后奏,他私下去报考了铁路文工团并且被录取,而他说相声这件事也渐渐被搬到了台面上。

  这时候,侯耀文才真正感受到父亲在相声方面的严厉。虽然不希望儿子说相声,但是看着对相声已经入了迷的侯耀文,侯宝林先生还是忍不住去关注。一次,侯耀文刚刚回家就被父亲狠批了一顿,“今天电台里播的那个你说的《山东二黄》是什么玩意儿,那是说相声吗?”侯耀文一听反而在心里偷着乐,原来他虽然说过这段相声,但是没有录过音,电台里播的肯定不是他说的。他把事实一说,侯宝林先生不说话了,而侯耀文则趁机向父亲请教这段相声应该怎么说。

  随着侯耀文在相声方面的成熟,侯宝林也默许了这个儿子从事相声工作。由于相声界有父不传子的规矩,侯宝林将侯耀文引入了另一位相声大师赵佩茹先生的门下。当时,赵先生已经过世,由其徒弟李伯祥代师授徒,侯耀文开始正式学习相声。而巧合的是,侯耀文的师傅赵佩茹去世的时候恰好也是59岁。

  对于父亲侯宝林,侯耀文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尊敬。侯耀文生前曾经回忆说,父亲其实真正和自己正式谈相声是在他临终前,当时父亲告诉他要好好听听自己的相声语言。侯耀文表示,在相声中使用方言这方面到现在也没有人能够同父亲相比。甚至,因为父亲告诉他相声演员的眼神非常重要,他为了能够让观众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眼睛,在57岁的时候去割了双眼皮。

  搭档

  侯耀文与石富宽———

  四十年的同台共济

  相声界更换搭档的情况经常出现,侯耀文虽然也曾经和很多演员合作过,但是他真正的搭档只有一位———石富宽。他们二人一起度过了四十多年的艺术人生。

  侯耀文16岁那年报考了铁路文工团,当时和他一起被录取的人中只有一个男的,这就是石富宽。当时石富宽是快板演员,他的师傅就是一代快板泰斗高凤山。在刚刚入团的时候,二人都缺少搭档,于是侯耀文会帮石富宽表演快板,石富宽也会搭档侯耀文表演相声,二人的合作也就那时开始。

  在之后的岁月里,两人一起下基层演出,一起当兵,一起养猪、掏粪,在岁月的磨砺中建立起了牢不可破的友谊和默契。1993年,侯宝林先生因胃癌去世,侯耀文陷入巨大的悲痛当中。石富宽几乎是没日没夜地陪在他身边,帮他料理事情。几年以后,石富宽的父亲因为中风导致失忆,有时连儿子都不认识,但是却依然能记起自己的儿子有个搭档叫侯耀文。侯耀文就经常去陪老人聊天解闷,陪伴老人走完了生命中最后一段时光。

  在2000年举办的纪念二人合作35周年的演出后,有记者问他们二人最得意的是什么?最尴尬的是什么?侯耀文脱口而出:“我最得意的就是有这么一位好搭档。”石富宽则马上接着说:“侯耀文这么夸我,我最尴尬。”让人不禁为二人的默契叫好。

  爱情

  侯耀文与妻子———

  婚姻并不是一帆风顺

  在婚姻方面,侯耀文并不能算是一帆风顺,他先后有过三个妻子。第一位妻子叫刘彦是铁路文工团的一位舞蹈演员,二人在1990年离婚,第二位妻子是演员袁茵,二人的婚姻维持了12年,巧合的是他的第三位妻子又是铁路文工团的舞蹈演员。

  在侯耀文的三位妻子中,他和第二位妻子袁茵的故事最特别。事实上,就在侯耀文去世之前不久,他们之间的故事正是媒体热炒的焦点。

  侯耀文和袁茵是在拍摄《特行警察》时认识的,后来走到了一起。然而随着侯耀文担任了团长职务,他的工作日见繁忙,二人开始聚少离多。

  2004年,当侯耀文和袁茵婚姻破裂的消息传出之后,就有消息说二人分手的原因是另一位相声演员戴志诚。而在侯耀文和袁茵离婚之前,戴志诚已经和妻子、小品演员杨蕾离婚。不过,当时侯耀文并没有承认此事。然而,今年早些时候,袁茵和戴志诚正式结婚,也让这场已经平息的风波又起波澜。只是没有想到,这场风波刚刚掀起不久,侯耀文就撒手人寰。

  师徒

  侯耀文与郭德纲(blog)———

  收徒于危机中

  侯耀文一生收了不少徒弟,但其中名气最大的还是郭德纲。

  侯耀文收郭德纲为徒可以说是用心良苦。当时的郭德纲刚刚崭露头角,却因为口没遮拦得罪了不少人,对于郭德纲的批判声音越来越多。

  这个时候,侯耀文站了出来将郭德纲收到门下,并且将他引入铁路说唱团。侯耀文此举被很多人认为是对郭德纲的保护,让这位相声界的新星有了“合法”的地位。

  侯耀文在生前谈到这位徒弟时,话语中听得出他的爱护之情,“第一次传出来他不满意人家对他的看法,就是因为翻场。因为他们人少,一下午的演出就指着他呢,所以他得翻场,不停顿地翻场。他翻场翻十七次,那专家来讲或者我们同行来讲,都会抱一个问号了,没有说翻场翻十七回,不可能啊,别人就提出异议。他可能就不满意了,我就翻了十七次,凭什么你们议论我?年轻人就较这个劲嘛。”

  不过,侯耀文也会明确指出郭德纲的不足,“由于他现在的年龄、阅历导致他现在的这种繁忙,读书的时间少了,充实的机会少了,坐下来冷静考虑问题的时候少了。他先天条件好,嗓子好,但是作为这个年龄来讲,修养就不够。一个艺术家要想一辈子成为站在舞台上的不败的一个斗士,他会经常变化的,不变化就是死。所以我觉得像他这么聪明的人,他怎么会不变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