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活新报:爸爸,我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2:43  生活新报

  关于侯耀文,我想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知之不多。直到他去世的这一天,我们能想起来的关于他的这几十年的全部典故,甚至不及他这两年火起来的徒弟郭德纲(blog)

  最开始,我们知道他是侯宝林先生的儿子;再后来,我们因为那句“司马光砸缸”记住了赵丽蓉,当然,我们也知道,被这句经典台词砸晕的那个人是侯耀文;又后来,德云社冒出个火遍半个中国的郭德纲,侯耀文的身份升级为师父。

  侯耀文的相声生涯,很像一个人从太子到太上皇的政治生涯,只是这个人从来没有当过皇帝。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我的印象中,侯耀文从来就没有像姜昆马季那样大红大紫过,他从来就没有进入相声界领军人物的行列。

  如果可以用霸气来形容马季,用精明来形容姜昆的话,那么可以用来形容侯耀文的词语就肯定是低调,这种低调因为他与侯宝林的关系而格外引人注目——我指的是他们在舞台上塑造的形象。对于侯耀文的艺术造诣,我实在是没有资格评论,我想说的是,在相声界很难再找到这样一个大师级的人物,几十年如一日地如此低调了。或许马三立的儿子马志明算一个,这也引出了另一个疑问:为什么越是大师的后代,越是容易隐没在大师的光芒之下?

  在侯耀文的相声中,我们总是可以看到一个个卑微的小人物,他的相声的最大特点,就是把这种卑微发挥到了极致。我们因为这卑微而笑,我们因为这卑微而审视自身。说相声,其实就是演电影,刘德华可以几十年如一日地扮演高大全的形象,像侯耀文这样卑微了一辈子的相声演员,偶尔在黄宏的小品《打扑克》里客串了一个一身正气的记者,我们马上就开始不习惯了。马季拿了“十大笑星”的称号,我们马上就能在他的《五官争功》的相声中见到有人暗示,而同为“十大笑星”的侯耀文,却一直未曾像马季那样高调。或许他知道,观众更习惯于看到他卑微的一面。

  幸好,有他们的努力,那些卑微而平凡的小人物,正打着日益醒目的“草根”招牌,一步步进入主流的视线。侯耀文走了,然而他塑造的那些小人物却因为郭德纲的存在,日益深入人心。

  我不知道侯宝林老先生对这个几乎低调了一辈子的儿子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是遗憾抑或是骄傲?不过我可以肯定的是,面对这段时间的各种风雨,还差一年就满60的侯耀华(blog)是真的累了,我想他临行前想说的最后一句话,或许就只是一个普通儿子想对父亲说的那样:爸爸,我来了。 首席评论员 张京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