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活新报:香港回归十年最牛十港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4:01  生活新报
生活新报:香港回归十年最牛十港片

《花样年华》

生活新报:香港回归十年最牛十港片

《麦兜故事》

生活新报:香港回归十年最牛十港片

《无间道》

生活新报:香港回归十年最牛十港片

《功夫》

  十年来,香港电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电影从年产200部的辉煌走向年产55部,题材受限、资金受限、风格转变。这是一个艰难的十年,是凤凰走向死亡等待涅?的十年。然而,这十年也是香港电影人不懈奋斗的十年,杜琪峰刘伟强王家卫谭家明,无论是曲折,还是颠覆,他们都在尝试着为港片寻找下一个路口,而且,矢志不渝。

  香港制造(1997年)

  可以说,《香港制造》是1997年香港社会最真实的写照。精彩而震撼,草根而尖锐,颠覆了《英雄本色》以来的浪漫主义,残酷地再现了香港边缘人的生活。作为陈果“前九七三部曲”的第一部,《香港制造》以浓郁的人文关怀描摹回归之前香港底层民众的真实生活,给社会一种警醒。特别是影片所选取的公屋这一狭隘、压抑且黑帮横行的香港草根者的生活环境,浓缩了香港经济起飞的很长一段时间当中的历史,更是浓缩了一代青年人的成长的记忆与阵痛。

  野兽刑警(1998年)

  经历了97金融风暴,香港经济处于调整阶段,社会治安也亟待解决。《野兽刑警》回到了港片中最常见的警匪类型,但其中的兵与贼都有各自不同寻常的故事,跳出了传统港产警匪片打打杀杀的老套路。本片不仅在第1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多个奖项,还获得了香港电影评论学会与香港电影金紫荆奖的最佳影片奖,同时将香港三大电影奖的最佳影片一举囊括,相当不简单。

  枪火(1999年)

  在电影市场不景气的年代,《枪火》几乎囊括了当年香港所有的电影奖项,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延续了黑帮片的原汁原味,杜琪峰用冷峻的风格为其营造了史诗般的大气磅礴,可以说,这是杜琪峰在银河映像时期最个人化、风格化的作品之一。隐喻香港人死拼尽忠,方能绝处逃生的灵活精神,配以灿烂悦目的枪战场面,动静对比出色,《枪火》树立了香港警匪片的又一座里程碑。

  花样年华(2000年)

  如果说《春光乍现》让国际认识了王家卫,那么《花样年华》则让世界认同了这位另类导演。这一年,梁朝伟凭借《花样年华》获得第53届戛纳电影节影帝,张曼玉身上的旗袍成为最性感的服饰,全世界都沉浸在王家卫营造的迷幻摇曳的氛围中,无法自拔。这一年,可谓是香港电影最为国际化的一年,也是全世界向中国电影致敬的一年。

  麦兜故事(2001年)

  可以说,这部电影是一支唱给香港草根阶层的歌,一针让香港人振奋向上的强心剂。小猪麦兜的成长经历,其实展现是香港社会浓厚的本土情结与进取精神。在国产动画片不景气的情况下,该片在当年也算创造了不小的奇迹,不仅票房可观,更是夺得了7项国际大奖。没有炫目的特效,复杂的故事,亲和力是影片成功的根本。随处可见的香港街景和熟悉的潮州话,让影片充满浓郁的香港情。

  无间道(2002年)

  如果把《无间道》的出现归结为香港电影的救世之作,相信很多人不会反对。《无间道》在潜在的精神拷问中,把香港的黑帮电影引入新境界。这也是本片最致命的吸引力。影片所描述的“双重卧底”的身份焦虑感也是香港当代社会的一个寓言,映射出港人集体无意识中所潜藏的不安感,表达出他们复杂的心态,从而使得影片被注入了丰富的人文关怀。而今年老马的《无间道风云》奥斯卡上大获全胜,也是世界影坛对香港电影最大的肯定和致敬。

  1:99(2003年)

  这是当年香港艺人抗击非典的一部短片合辑,目的在于鼓励香港人振奋精神,重塑当年的美好生活。11个精彩故事、15位知名导演、过百位巨星演出、过千位幕后精英倾力炮制。当年,曾志伟在金像奖颁奖典礼上慷慨激昂,“今天我们的家有事,我们不能自乱阵脚,我们一定要站出来告诉人们,我爱香港!”于是,我们看到《1:99》,在最艰难的时刻,香港的电影导演团结起来用自己的方式,纷纷诉说着对香港的爱。

  功夫(2004年)

  这一年,《功夫》“歪打正着”地成就了香港电影的票房和口碑。从表面上看,《功夫》是又一个“草根阶层小人物力争上游”的故事,新鲜感虽然欠奉,但是作为香港喜剧的集大成者,《功夫》又巧妙地把周星驰固有的夸张表演和先进特技熔为一炉,最重要的是继承了香港功夫片和喜剧片两方面的优良传统。在掌声中,周星驰再次向偶像李小龙致敬。

  黑社会(2005年)

  又是黑帮题材,又是杜琪峰。但是不可否认这又是一部可以载入香港电影史册的作品。如果《古惑仔》是送给我们一个年少轻狂的“黑帮梦”,那么《黑社会》更是一本厚积薄发的“回忆录”。没有天王天后,不搞精美包装和新奇布局,但却有了文艺气质,有了水墨画的色彩,亦有了香港电影的精髓。各种旧式的社团理念与价值观,面对金钱与权力的欲望,杜琪峰再次证明了自己,也证明了黑帮题材作为香港电影生力军的事实。

  父子(2006年)

  17年后,香港电影新浪潮的先驱谭家明带着《父子》(blog)回归了。这一次他不再追求形式,因为经过十多年的洗礼,“我也希望能拍一些平靓正的作品”。回溯第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影片《父子情》,25年后,谭家明对金像奖的诞生作出了回应。阔别多年,香港电影界给了他一个圆满。本报记者 李青青

  历年票房冠军

  功夫 6128 2001年

  少林足球 6074 2004年

  无间道 5505 2002年

  一个好人 4542 1997年

  风云 4153 1998年

  97家有喜事 4044 1997年

  瘦身男女 4044 2001年

  我是谁 3885 1998年

  孤男寡女 3521 2000年

  头文字D 3786 2005年

  (单位:万港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