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上海电影节火的是胸脯凉的是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4: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上海电影节火的是胸脯凉的是电影
范冰冰(blog)

羊城晚报:上海电影节火的是胸脯凉的是电影
巩俐

  开办十年的上海电影节成绩不容忽视,但其影响力仍有待提高

  6月24日晚,上海大剧院“放飞”台湾电影《红气球》,为期九天的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闭幕式上亮相的巩俐等明星身材、着装之火爆令人咋舌。遗憾的是,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电影节,电影节本身却未能和女明星的身材一样火爆。

  自1993年开办至今,上海国际电影节不断走向成熟,报名参加本届电影节报道的媒体超过300家,其中境外媒体近20%。但十年过去了,现在仍然有人在问:“为什么有外国片参赛?”尽管这个略显外行的“问号”不代表对成绩的否定,却也提醒着主办方: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国际化”的问题上仍需努力。

  [内容]

  

  作品:数量增多,质量显弱

  “最佳影片”德国电影《完美计划》在本届电影节上实现了“完美计划”,成为颁奖典礼上的最大赢家——四位女演员齐齐领走“最佳女演员奖”。不满20岁的西班牙演员胡安·约瑟·巴勒斯塔依靠《疯狂的萨姆埃尔》当上了影帝。有人质疑:这两部获奖影片的演员、名气及影响力都不高,他们是否有实力封后称帝?

  再看入围竞赛单元的一些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田壮壮的作品《吴清源》被指很“闷”,部分影片的入围更是缺乏说服力。虽然对电影好坏的评判见仁见智,但相比戛纳、好莱坞等电影节,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明显缺乏“热门”电影。

  值得肯定的是,今年报名的影片数量明显增多了,有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的895部影片报名参赛,然而,“如何吸引受大众关注的影片来报名”这个问题依然有待解决。是否有精品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同样决定着电影节在国际上的地位。

  活动:市场已开,大师未现

  今年的电影节最令人感到振奋的是,首次推出的“电影市场”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达成合作意向的中国电影项目达120多个。在中外电影项目创投中,38个入围项目有20个达成了合作意向。其中中影集团签下7项合作意向,交易额近4亿元。

  除了拓展“电影市场”外,本届电影节还继续推出了“大师论坛”,连续三天每天一讲,旨在为热爱电影的年轻人提供学习和展示的舞台。这个活动可算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大特色,去年请来世界级名导吕克·贝松,他和姜文的争论令人十分兴奋。今年的大师论坛“老师”不少,但缺乏真正的大师,自然也就欠缺兴奋点了,去年媒体汹涌而至的场面今年不复出现。

  [外表]

  

  明星秀:身材劲爆,幽默欠奉

  在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式上,270多位明星走上了红地毯。明星很多,然而最大牌的国际明星却是已经过气的莎朗·斯通,国内的国际级明星章子怡也没如约出现。

  相较而言,闭幕式的明星稍显抢眼。巩俐和范冰冰的着装十分劲爆。巩俐身穿一袭黄黑相间的虎纹长裙,丰满的胸部呼之欲出,美背则是大面积“暴露”,她一亮相,现场的影迷立刻沸腾,尖叫声一浪接一浪。范冰冰则选择了一条低胸的豹纹长裙,相当吸引眼球。但明星们在颁奖典礼舞台上的表现却让人不敢恭维。郭富城、范冰冰、甄子丹(blog)等人颁奖时力图表现幽默感,却是冷笑话居多,令整个颁奖典礼缺乏趣味。

  节目秀:俊美有余,创意不足

  前晚的颁奖典礼仅为70分钟,颁奖形式和主持人的串词都缺乏创意,中间穿插的文艺节目更是被网友们狠批。女子十二乐坊(blog)的开场演出毫无新意,结束后也只获得了礼节性的掌声。廖昌永和一位女歌手演唱的国语版神话》主题曲令人感到莫明其妙——这首歌已是两年前的电影插曲,且与上海电影节毫无关系。此外,在如此盛大的国际颁奖典礼上,这位女歌手居然对着藏在手里的歌词演唱,显然是准备功夫没下足。

  闭幕式最后一个节目是“加油!好男儿(blog)”的集体大合唱,有网友更指责这一节目丝毫不能体现电影节的定位和品位。 黄辰星、孙小文/文 魏辉、吴少彬/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