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水:打铁还需自身硬 呼吁明星社会责任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5:38  新浪娱乐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娱乐明星应该做些什么呢?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这道理浅显,谁都明白,明星自然也不例外。可最近,吸毒、酗酒、撞车、为虚假广告摇旗呐喊、选秀爆丑闻——屡屡有演艺界明星深陷种种丑闻的报道,“明星的社会责任”成了令人忧虑的问题。

  像摇头丸、冰毒等,在一些酒吧、迪厅等娱乐场所被大量滥用,很多歌手也是其中的消费者。作为歌坛的大哥大,刘欢接触到的涉毒歌手不在少数。刘欢还专门告诫时下的年轻人,“毒品的味道一定不要去尝,吸毒不是时髦,不是流行。”他还明确地说:“没有一个真正的艺术家、音乐家是靠毒品出名的。”

  再说了,为了所谓的瞬间快感把自己的小命搭上去实在不值。另外,明星涉毒起到的社会负面作用更大,警示意义也大。

  1997年,在电影《长大成人》中扮演女主角的内地演员朱洁因吸毒过量而死,年仅25岁;1994年,摇滚女歌手罗琦开始吸食海洛因,1997年7月,罗琦在南京突然毒瘾发作,后被强制戒毒;曾公开承认吸毒的贾宏声根据自己的吸毒经历拍摄了电影《昨天》,提示人们不要涉毒……

  很多歌手把吸毒当作寻找灵感的手段,而且有泛滥趋势。这就好比抽烟,大家明明知道抽烟有害健康,但很多人还是不停地抽,这无疑是慢性自杀。而吸毒不但是“慢性自杀”的罪魁祸首,而且还为“慢性自杀”提速。

  谢东吸毒事件暴露了明星阴暗面的冰山一角,当明星没有了社会责任感,没有信任危机意识,不但给自己带来灾祸,更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我们并不要求每个明星都是“三好学生”、“文明标兵”,但至少要以正面的形象示人,对公众负责,其实也是对自己负责。

  我知道,中国内地的娱乐产业、明星产业链还处于婴儿期,成长的时间太短,需要时间磨合,但这并不意味着娱乐业的发展必然要牺牲明星的正面形象和个人诚信。娱乐产业需要更多有正义感的批评家,而事实上,面对娱乐圈的“假恶丑”,敢于振臂高呼的批评家太少了,外行只能是看热闹,内行却多半看在金钱的面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中国的作家已经集体堕落了,但愿中国的批评家们起来吧!

  同时,我们的读者、粉丝要练就明辨是非的法眼,不要拿着放大镜去看你们的偶像,更不能盲目无限地放大他们的优点。当偶像受到批评时,粉丝们应该冷静对待,而不是谩骂围攻。对于那些吸毒的、忘恩负义的明星,还是敬而远之为盼,主动向“问题明星”说不!这样才会使得“问题明星”没有市场。

  前些日子,某女选手把她的幕后推手一脚踹开了,面对女选手的背信弃义,那个推手公开了俩人赤身裸体的合影和私人录像。这种“婊子无情,戏子无义”的事情在如今的娱乐圈还少见吗?为了名、为了利,那还顾得上什么海誓山盟。

  美好的感情被利益行为利用,是应该被谴责的。然而,无耻者无畏,面对金钱诱惑,明星大腕也不能免俗,偷情的有之,偷漏税的有之,吸毒的有之,当这些原本龌龊的行为被拿来炒作,甚至被策划成事件的时候,有些人就把作为人的最基本的礼仪廉耻完全抛弃了。这样的炒作,是应该被鄙视的。

  打铁还需自身硬,某些明星们,好自为之吧。文/鸿水(blo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