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才出狱就出歌记者策划谢东吸毒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7:57  南京晨报

  近日,前不久因吸毒被拘的谢东最新单曲《此刻》———一首献给国际禁毒日的歌曲挂上了门户网站的醒目位置,近日他还在“国际禁毒日”晚会上献唱此歌,而谢东近期也一改先前回避媒体的态度,接受央视等采访。与此同时,娱乐圈内盛传谢东吸毒被拘事件其实是一出苦肉计,一切都是为谢东复出所做的精心策划和炒作,总策划者正是北京电视台《法制进行时》节目的著名女记者徐滔!昨日记者特地采访了《法制进行时》方面以及为谢东创作《此刻》的音乐人王童语,尽管双方均给予了否认,但事件依然疑团重重。

  疑团1

  染毒原因前后不一,谁在说谎

  在《法治进行时》节目中,预审警官在访问中提到了谢东染毒的原因,是2002年参加一个上百人的聚会时有人给他喝了一瓶饮料,喝完之后他觉得十分兴奋,平时不爱跳舞的他却忍不住在场子中狂舞起来,事后有人告诉他可能是其中放了毒品,但当时有上百人在场,无法搞清是谁干的。而在6月19日播出的央视《法治在线》节目中,谢东的说法却改变了。他说当时是“和几个朋友一起看世界杯”,“没想到有人在我的饮料里放了东西”。两种说法中对活动场合、参加人数、谢东是否知道放毒者的表述均不相同。

  疑团2

  谢东主动现身,都是中间人“做媒”

  “吸毒事件”曝出以及解除拘留后的一段时间内,谢东对媒体的态度始终是回避。然而近期谢东却忽然接受了包括央视、《新京报》等在内不止一家媒体的访问———短短一个月之内,谢东态度为何会发生这样的转变?据悉,央视《法治在线》专访谢东之前并没有主动联系过他,而是一位中间人将谢东介绍给该栏目见面的。

  疑团3

  为何只有《法制进行时》跟踪全程?

  确实,在整个谢东吸毒被拘事件中,只有北京电视台《法制进行时》进行了包括抓捕、口供、释放等一切细节上报道。报料人指出,这其中的关键人物是该台的法制记者徐滔。据悉,徐滔是央视《面对面》节目《荣誉警察徐滔》中的主角,她追踪报道过吴若甫绑架案。该栏目副制片人王勇表示:“这主要是我们跑口记者厉害,不过跑口记者并非徐滔。至于我们能得到警局方面关于谢东吸毒的线索,是因为我们是法制节目,譬如我们采访了当晚谢东吸毒被捕的事,就是警局外宣办通知我们的。”

  疑团4 走出拘留所,新歌就准备好了?

  谢东刚从拘留所出来,他以前的唱片制片人王童语就为其创作了《此刻》,昨晚在禁毒晚会上演唱———让人不得不怀疑,歌曲是否也是早已准备好的呢?王童语昨日接受采访称:“我曾经为谢东写了很多歌,这首《此刻》是最近几天才创作出来的。6月6日谢东从拘留所出来后不久,我们就在圈内一个大姐的婚礼上碰面了,我当时的感慨很多,回来后睡不着,花了两小时就把歌词写出来了,第二天中午醒来,半小时内就谱出了曲。对于写歌是否是炒作的环节之一,王童语断然否认:“不怕你笑话,我是最近两天才知道6.26是禁毒日。现在谢东经济条件不好,而在北京找稍微有点影响的音乐人写歌,至少要花3、4万元。我为谢东做这件事,是再自然不过的了。”成商谢东,请你低调地改5月26日,歌手谢东因吸毒被警方逮捕。其间,这样那样的人跳出来,牵扯上或者被牵扯上。新闻持续了一个月。6月26日,谢东在国际禁毒日晚会上亮相,演唱新歌《此刻》。

  一个月,实在是太短了。所以很多人说谢东是“自导自演”,是苦肉计。其实,早在谢东还没“出来”时,就有矛头指向他,称他的“吸毒事件”纯属策划,只因疑点重重。如今,人们仍然无法释然。也许,就像为谢东写歌的王童语说的一样,本身没什么,可这个圈子太乱太浮躁,老百姓已经不再相信“狼来了”,一看你这么高调,那不是说明整个儿就是炒作,还能说明什么?

  是的,太高调。曝过绯闻就出新片,对骂过后就出书,如今,吸毒之后就出歌。这一联系,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劲。不是不让人改毛病,俗话都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一个月的时间,还没看出来你改没改、改好没就又出现在公众面前,有什么可信度?又怎么能封住质疑的悠悠众口?要改过,请你低调地改,不然被安上炒作的罪名也无处喊冤。记者仲敏

  谢东回应“炒作说”

  称至今并未受到任何演出邀请

  昨天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禁毒日,而刚刚“出来”的谢东做客某网站聊天室,讲述他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同时与谢东一起做客的还有音乐人王童语,最近他为谢东专门写了一首歌《此刻》。在做客的一个小时里,谢东的态度一直是忏悔,表述毒品的危害,自己的后悔,代价的惨重。王童语说谢东比以前胖了,特明显,说谢东以前经常打球、踢球,现在感觉有很多赘肉。看来,谢东曾经说要以吸毒来“减肥”,是完全不“靠谱”了。

  在看守所里并未被强制戒毒

  谢东昨天说,他这个事被大众知道,可以说是先通过网络传播的,因此,他希望这次的聊天,可以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他说:“我最近一直在反省,这个事对我来说非常深刻,付出的代价是惨痛的。不过,出了这事,我觉得在某种意义上或许是救了我一命,我真有这样的体会,因为说不定哪天一口气上不来,抢救不过来也有可能。”

  对于其母亲曾经称儿子是被他的女友害了,谢东予以了否认,“她并不知情,确切地说是我带坏了别人。”

  谢东在拘留所里并没有受到任何特别的治疗,他说,对于沾上毒品的人,在法律上一般第一次是行政拘留,第二次是强制戒毒,第三次是劳动教养,“他们对我进行了试瘾,我反应不是很强烈,否则我也会进入下一个程序的。”

  主持人问谢东,复吸的比例很高,谢东是否有信心根治,谢东说反正自己确实没有陷得特别深,身体已经越来越好,不可能再有勇气去碰毒品。

  谢东称并不指望一定在圈子里

  主持人问谢东如今在生活中主要的经济来源,谢东答是一个等待状态,“至尽没人邀请我演出,毕竟和以前有了很大差别,吸毒的人是很少能建立起自己的那种信誉,所以我需要时间来重新建立信誉。我并不指望将来还能走好演艺这条路,如果不能的话,我也给自己想好了后路。”

  主持人随即问他,当年他们这一拨人里面,像林依轮(blog)戴军,都往其他领域发展了,那么谢东是否也有此打算,谢东说:“如果有人能够给我这样的机会的话,我愿意,但是我不能指望。”

  王童语在聊天里很激动地对“谢东炒作说”予以驳斥,“我觉得挺平常的一件事,就为了国际禁毒日,他们节目说要求他唱一首歌,我就帮他写一首歌,居然有人说这个歌也是帮着他一块儿炒作,这不是很荒谬吗?如果有什么节目说谢东你来参加吧,你去不去?当然应该去的,人家给一个机会让你站起来,你还推三推四的那就不合适了。”

  不过,王童语也承认,这可能是这个行业如今给人的固有印象,“可能是我们这个行业太乱了,给老百姓都留下什么印象了?”

  谢东则说:“有人愿意这么认为那就这样吧,我没什么可辩白的。”

  王童语称在演艺圈的聚会上很容易碰到毒品

  最近,演艺圈乃至文化圈中越来越多的明星、名人被曝光吸毒,导致大众认为,明星圈子里很容易沾上这种事。而王童语承认,在音乐圈子里,确实有人因为觉得可以增加创作灵感而去吸毒,“我觉得挺荒诞的。”但是,王童语也抽过大麻,虽然他的体验是没什么感觉,而原因居然是为了熬夜,“大家轮着每人抽几口,当然别的毒品我没碰过,我不知道那种感觉。但我一直有这样一个观点,不管做音乐还是做电影,这个手段是职业化的,不需要任何其他的来帮助你。”

  王童语还说,在这个圈子里,经常会有人在某个聚会中碰到毒品,“有些人会有一种很可笑的想法,把这个当时尚似的,觉得要是连这个都不知道,也没有体验过,就觉得自己很老土。当然,我不是说所有的人碰这个东西都是因为这个原因,但至少有很多人是因为这个。我还看到许多欧美的艺人,因为这个死掉了。事后你可以去看他们的唱片,在没有碰这个的时候他们的唱片是一个什么水准,之后又是什么水准。我觉得只能是更荒诞,更极端,因为人会变得很暴躁,音乐质量并没有什么提高。”记者仲敏

  谢东复出记

  ■吸毒被抓

  2007年5月26日晚22时,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当场抓住正在家吸毒的谢东与其女友,搜出5小袋冰毒和十余粒摇头丸。谢东在现场称吸毒已达2年之久,毒品由女友提供。

  ■母亲喊冤

  27日,谢东和女友各被治安拘留10天。谢东的母亲马增蕙称儿子遭人陷害。

  ■王朔搅局

  29日,王朔在博客上曝料称谢东是侯宝林私生子,如今出了事,侯耀华(blog)一声不吭干得不地道。

  ■被指恶炒

  6月3日,资深娱乐策划人胡杰突然曝料:谢东吸毒事件是恶炒。目的只是提升谢东的出场身价。而谢东的身价立时翻了60倍。

  ■误饮中毒

  6日,谢东获得了自由。北京电视台《法制进行时》走进看守所跟拍了整个过程。谢东说,他染上毒瘾是2002年参加一个上百人的聚会时有人给他喝了一瓶饮料,无法搞清是谁干的。

  ■被曝想自杀

  8日,歌手李琛透露,谢东被释放后透露出要轻生的念头,要退出娱乐圈。“他前言不搭后语,一会儿说要做IT精英,一会儿说要开小卖部。”

  ■公开道歉

  19日,“吸毒事件”发生后谢东首次公开亮相。谢东坦承之所以只接受央视栏目的采访,一是因为想跟大家分享自己人生的惨痛教训,二是希望借助这个机会公开道歉。

  ■染毒瘾有新说法

  19日晚《法治在线》播放了专访内容,他说当时是“和几个朋友一起看世界杯”,“没想到有人在我的饮料里放了东西”。

  ■崇拜王朔

  21日,谢东接受采访时谈到王朔,称“生我养我的人是谁,我心里非常清楚。从个人角度讲,我和王朔没有任何利益冲突和性格障碍。我非常崇拜他。”

  ■有望演唱主题曲

  22日,禁毒题材的电影《母亲·爱》启动。导演透露考虑让谢东演唱主题曲,因为有过亲身经历,所以演唱起来会很有感情。

  ■推新单曲

  25日,网上出现了谢东献给国际禁毒日的新歌《此刻》,词曲作者王童语透露:“这是谢东10年之后再次进棚录音,听到小样的时候,他泪流满面。”

  ■宣传禁毒日

  26日国际禁毒日,谢东做客某网站谈吸毒前后,并亮相央视禁毒晚会演唱10年前的一首老歌《我们的故事》。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