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陈数就是旗袍代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5:44  新浪娱乐

  “陈数(blog)是一个天生适合穿旗袍的女人”!这是《新上海滩》的导演高希希赞美陈数的一句话。相信现在已没有人表示反对。

  这次《格调》杂志评选“旗袍佳人”,陈数不但榜上有名,而且名次在巩俐章子怡之前。这个消息,相信每一个看过《新上海滩》的人都不会感到奇怪。因为她已通过《新上海滩》中的方艳芸告诉人们:她天生就是旗袍的代言人!

  在《新上海滩》中,她扮演的方艳芸前前后后共穿了八套旗袍,不同的场合有不同颜色、不同款式的旗袍,无论哪一件旗袍,无不和她当时的心境、当时的动作、当时所处的场合配合得丝丝入扣。虽然旗袍的颜色不同,款式不同,所处的场合不同,但她身上所散发出的那种知性、那种气质、那种神韵却是相同的。难怪有观众说:“其实陈数在剧中惹眼的不仅仅是她的那些旗袍,而是她穿上旗袍后身上所散发出的那种风致与神韵”。导演高希希也说:“之所以挑中陈数饰演方艳芸,并非是看中她的身体适合穿旗袍,而是她骨子里的气质、神韵打动了我。”

  高希希导演的话是有道理的。试想天地之大,好身材的女人比比皆是,如果只要求穿着合身,相信有不少女人的身材并不比陈数差,穿上旗袍也一定很好看,但那只是模特秀,只是通过人的身体来展现旗袍的美丽,而不是通过旗袍来揭示人物细腻丰富、深刻复杂的情感世界。高希希导演要的不是用身体秀出旗袍美丽的女人,她要的是演员,不但要穿出旗袍的美丽,而且要通过美丽的旗袍来表现所扮演人物的气质和神韵,和其所扮演的人物的年代、身份、场合相吻合,这一点,恐怕只有陈数做得到了。

  所以说,《新上海滩》中的方艳芸不是因为贪图旗袍本身的美丽才穿,而是为了让旗袍来帮助表达这个成熟女人细腻丰富、深刻复杂的情感世界。

  对于这一点陈数显然是清楚的,因此,为了演好《新上海滩》中方艳芸这个穿旗袍的三十年代十里洋场的风情女子,最大能量地用旗袍来表现方艳芸的气质与性情,诠释这个人物成熟丰富的内心情感,她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她在上海的大街小巷转悠,深入体验上海的各种细节,多次跑到徐家汇的小红楼里寻找老上海的味道,“在这之前,我看了很多小说,比如白先勇(blog)的《永远的尹雪艳》,因为里边写的也是旧上海的女子。我看了好多当时的

老照片,那段时间,我像着魔似的看着墙上一幅幅旧上海
女明星
的眼睛,希望找到那个时代上海女人的魂”。 可以说,她已为这个角色足足准备了半年,并且准备得很细很充分。

  有人说:“旗袍是衣中贵族,但是穿旗袍的那份高贵却不是来自面料本身,而是来自做工者的精细和穿着者的内涵。旗袍是女人穿的,不是女孩子穿的。它的美丽更多的是一种气质上的传达、味道和风范,真的是有一定阅历的人才能穿出它的感觉。”

  这话是正确的,陈数用她饰演的方艳芸证明了这一点。同时也证明了她的的确确是一个天生适合穿旗袍的女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