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今日娱论》:上海电影节的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1:09  南方都市报

  因为错过了之前香港电影节上的放映,所以看到《吴清源》,是我个人在这次上海电影节上最大的收获。

  每年上海电影节,都希望能发现一些值得惊喜的国产片。在那里,我看了至今未能公映的《旅程》(杨超)、《云的南方》(朱文)、《光荣的愤怒》(曹保平),看了当时惊艳的《疯狂的石头》——所以《南方都市报》才会在这部电影后来大红大紫之前,用宁浩做了整版封面(它大概也是第一张这么做的报纸)。

  这些当然都要感谢上海电影节,尽管这可能只是这个电影节的无心之得——每年的国产片单元并不是主办方喜欢的环节,因为票房太少。关于这件事,今年最新的笑话是:想要自己买票支持国产片几乎不可能。因为每年上海电影节的国产片,基本都只在上海影城7厅(一个小厅,几十个座位)放映一场;而今年电影节方面和央视电影频道弄了个针对国产片的“传媒大奖”(是的,这个奖跟《南方都市报》主办的“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一点关系也没有,上海电影节上的这个“传媒大奖”不过是因为双方要来个合作,随便套了个名头而已),工作人员更是在影院门口抓着记者们填选票。因为这个奖,所以凭记者证可以观看大部分国产片,所以那个7厅就几乎总是满座。而买票,不能。

  事实上,有红地毯上的明星,有能挣票房的电影,上海电影节就会很开心——因为恐怕上海电影节的关键词从来不是“电影”,而是“上海”。说白了,上海电影节是个政府推动的形象工程,是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的一张文化名片。很多为这个电影节专职工作的人,并非因为对电影很在行——我说的在行,是指它不可能像国际上的电影节那样,聘任类似马克·穆勒之类熟悉电影节圈子的人来操持这个电影节(当然,我希望上海电影节用行动粉碎我口中的这个“不可能”)。为这个电影节专职工作的人,只是因为机缘巧合刚好来负责这些事的“工作人员”。尽管今年有上海民间的热血影迷为电影节无偿工作,包括不需任何酬劳撰写、编辑了几乎等同于电影节场刊的《完全电影手册》,但是接待工作上没完没了的失误、导演与观众交流没有主持人好像单口

相声、发给记者的小册子里“勘误表”写成“刊物表”、放映电影焦点不准字幕很烂……这些问题我想并非是靠利用民间精英能够解决的,它需要的,是让上海电影节从“上海”回到“电影”的专业精神(以及给予专业精神发挥空间的体制与管理方式);也惟有如此,它才真的能成为上海的一副好招牌,而不会是手里的一张烂牌。

  ■本报娱乐评论员 虞晓毅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