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夜。上海》超级小资的都市异国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14:22  新浪娱乐

  乍看起来,张一白新片《夜。上海》极像是上海旅游部门投拍的、并且面对日本市场的旅游宣传片;细细一看,应该有日本资金,因为制作方好像有日本人。能拿别人的钱为自己的城市作宣传,堪称是理想的运作模式,其他旅游热点若有知,一定羡慕至极。

  张一白以往的作品《开往春天的地铁》展示了北京地下之美,《好奇害死猫(blog)》呈现了一个熠熠生辉的新重庆,如今的《夜。上海》把上海的夜景(当然也有日景)拍得美轮美奂,完全不亚于纽约、巴黎等银幕明星城市。想想也是,就城市外表而言,上海这几年已经跻身世界级漂亮城市,电影人捕捉和再现这种城市丰韵,是早晚的事。估计以上海为背景的爱情影片不下上千部,但这一部大概是最赏心悦目的,如此浪漫的都市,早早进入梦乡无异于暴殄天珍了。

  爱情的火花一定要闪,而且要在两个最不匹配的人之间闪。为了回避老式的一见钟情,还必须用文火慢慢焖,以增加可信度。赵薇扮演的出租车司机和来自日本的高级化妆师,各自已有心上人,但阴差阳错地被命运甩进同一个时空——一辆疾驶的出租车。他们互相不懂对方的语言,无法沟通,最后终于慢慢打开心灵之门。影片为自己设置了这么一个不可能的框架,然后用全部篇幅来克制这种不可能,结局虽无惊喜,但过程颇有喜感,尤其是当中的喜剧穿插,比如李灿森的夸张日语,以及其他配角的搞笑段落,使得这个“上海最长的夜晚”(本片的英文名)虽长但不枯燥。

  影片的情节跟朱丽娅·罗伯茨的《新娘不是我》有三分像:女主角爱上一位大帅哥,但帅哥全然不知,因为他早把对方当作红颜知己;但女主角有另外一位蓝颜知己,可以倾诉衷肠。所不同的是,那部美国片中,戏份主要发生在女主角和帅哥之间,而《夜。上海》则围绕着女主角和她邂逅的异国乘客,即蓝颜知己最终转化为男友;《新娘不是我》中,这个角色是知心姐姐似的同志,《夜。上海》中的男主角来自盛产同志的时尚职业,也有同志的细心和体贴,但正处于跟现任女友分手之际,所以铺垫可谓用心良苦。

  从某种意义上,赵薇很像中国的朱丽娅·罗伯茨,她可以为了制造喜剧效果,牺牲自己的形象。本片中,除了最后一场戏,她都以丑小鸭的姿态亮相,但零乱头发和不施粉黛的外表下,渗透出成熟的演技。她对于感情戏的把握颇为老到,收放自如。无疑,这早已不是小燕子时期的赵薇了。

  郭品超(blog)扮演的暗恋男友,跟《新娘不是我》中的男主角颇为相似,也跟所有上海戏中的帅哥一样,是一个天真纯洁毫无个性的花瓶,如今由当地的东方卫视批量生产,以保证全国的丑小鸭们有一个做梦的假借物。本片的真正男主角是日本明星本木雅弘那个老帅哥,戏份虽多,也没有什么个性色彩。

  本片中有一场把口红当油刷的戏,是男女主角倾诉衷肠的高潮戏,虽有涂鸦之嫌,但浪漫得令人酥心。还得感谢八、九世纪把汉字传到日本的空海和尚,为现今的跨国婚姻爱情提供了方便。周黎明(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