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侯耀文什么遗产与大众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6:27  新民晚报

  年仅59岁的相声演员侯耀文因病猝死,由于没有遗嘱,其身后高达数千万元的遗产分配成为谜团。其实侯耀文留下多少存款,拥有多少房产,怎么分配,这完全是“侯门家务事”,与大众无关。现在越扯越远,说明一些媒体的“猎奇”心理在作怪。笔者以为,与其关心人家的物质遗产,不如关心人家的精神遗产,这才是我们能够共享的。

  侯耀文的相声艺术成就如何,自有权威部门下结论。从灌入老百姓耳中的那些段子来看,他早期的作品遵循了相声作为“讽刺性语言艺术”的特性,比方说《见义勇为》《财迷丈人》等,但后来就少见锋芒了。这或许不是他不敢讽刺,而是有种种原因的。按说铁路部门与旅客之间有那么多“摩擦”,侯耀文生前作为铁路文工团说唱团团长,总是有切身体会的吧。可侯耀文针对铁路部门存在的不正之风,却没有任何“表示”。他后期创作表演的《戏曲漫谈》《侯氏发声法》等只是着眼于“好玩”,大都没了相声讽刺的“特性”。这对侯耀文和整个相声界来说都是巨大的损失,值得我们回顾与深思。

  斯人已去,检视“侯氏

相声”的得失,才能进入“主干道”。希望相声界的“侯门徒孙”能扛起讽刺的大旗,夺回失去的“阵地”,这才是对侯耀文最好的纪念。
马后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