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时间是经典作品翻拍的操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09:35  新京报

  作者:拇姬

  叶大鹰(blog)公开批评87版电视剧《红楼梦》,引来网友反弹,讥之“想炒作”。当事人想不想炒作,旁人自然不得而知。不过,假使是炒作,也需要看看他说的话,有没有道理。

  《红楼梦》当然是真正的经典。有三个人追捧,十字路口能跑出大老虎;有三万个人追捧,李宇春(听歌,blog)能成为歌坛一姐;有三百年的追捧,《三字经》这样的蒙学教材都成了“经典”,何况是《红楼梦》。不过,经典地位确实给电视剧《红楼梦》带来了不少麻烦。

  好在,87版电视剧《红楼梦》终于修成正果,从原作那里分得了一杯经典性。

  换成是一般街谈闾议,就是千年的媳妇熬成婆,终于一雪前耻,忘却前疼,顺带可以拿大屁股压后来人了。但遥想当年,87版电视剧《红楼梦》刚开播,恶评如潮。据说,最初不少观众反感用电视剧的形式表现《红楼梦》这样严肃、有厚重历史感的经典。还有不少人给中央电视台写(听歌),要求停播该片,理由很吓人:不能这样糟蹋我们的文化瑰宝。

  至于演员方面,作为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也受到了集中的批评。与现在的观众不同,当日相当部分观众认为她的形象与原著中的黛玉相差太远,不像个大家闺秀。还有小道消息说,拍哭戏的时候,陈晓旭点了不少眼药水。

  至于“太土”的讥诮,更让人没话说。20年前的电视剧制作水准,从舞美到灯光到化妆再到拍摄手段,与当前的情况自然是没办法比的。(当然,这里说的是以一流比一流,玩田忌赛马的不算)编导水平更是差着一大截。曾记否,当日改编《月朦胧鸟朦胧》,都只敢把电视拍成立体版的小说,连琼瑶(blog)的文本都不敢动,裹着红漆描着金线的古代经典就更甭提了。在这种情况下,把《红楼梦》拍成“早期的年画”也是“时代局限性”的必然结果。

  不过,什么作品都架不住“重复重复再重复”的播出。这足以让大家“重复重复再重复地看个仔细”。自1987年以来,每当寒暑假期,《红楼梦》与《西游记》就被拉出来,作为青少年古典文化教育的范本播放。破天荒地在一堆革命历史题材和改革题材中,看到一群俊俏的男男女女,袅袅娜娜,走来走去,充充文学青年,谈谈恋爱,自然免不了多看两眼。看得长了,看得久了,连个猪八戒都可以“吐啊吐地就习惯了”,何况是“早期的年画”。

  N年前,网上流传一部《分家在十月》。其中有一句台词:“难道你想跟时间主任动手吗?”换个角度看,这个问题就是“谁能跟时间叫板”。作为一个了不起的操盘手,时间将一切放在自己的手心。当年的经典,今日或许是糟粕;当年的糟粕,今日或者就被旌表成万世文宗。寻常人自然只能跟着时间造就的浪潮,随波逐流。叶大鹰傻,何必跟时间过不去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