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商报:像杨德昌一样的智者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5: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文隽(香港资深电影人,著名编剧)

  今年一月,我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三地导演研讨会在台北举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殿堂级代表李行仍然健壮,会长朱延平几乎是台湾电影界硕果仅存的商业导演(近作是《灌篮》),还有享誉国际的大师侯孝贤都有出席。

  没来的台湾导演有蔡明亮杨德昌

  蔡明亮早已视自己为异类,抵制金马奖,所以不来并不奇怪。杨德昌与侯孝贤齐名,都是上世纪80年代掀起台湾电影新浪潮的旗手健将,作品同具深远影响力,当时有人问杨导会来吗?答案是杨在美国!

  突然传来杨德昌病逝的消息,确叫人感到意外。现在我们才知道,原来他是在美国养病,多年前,他已知道自己患上了结

肠癌,这些年一直与病魔在博斗!

  但熟悉杨德昌个性的朋友却知道,就算他没有病,他也不一定会出现在这种场合。打从一开始,杨德昌和台湾电影界的传统特质就显得格格不入。

  侯孝贤凭《悲情城市》在威尼斯夺得金狮奖,从此成为英雄,台湾观众觉得他是台湾电影的标志,侯氏的乡愁、乡土的情怀,都得到了他们的共鸣。

  但杨德昌呢,向来特立独行。2000年,他的《一一》在戛纳扬威,摘下金棕榈导演奖,可这部电影却从来未在台湾地区上映过,说的是现代台湾人的故事,但台湾观众却无缘观赏,但是,杨德昌不在乎!

  台湾著名影评家焦雄屏说杨德昌是世界电影殿堂级人物,并非过誉,确实如此!杨德昌一生只拍了八部电影,但他通过电影对心灵透彻的剖析,已经超越了电影的范畴。

  相对于他那一辈的台湾导演们,杨德昌显得那么与众不同。他的作品远离乡土和成长这两个常见题旨,另开蹊径,直面现代人的灵魂深处,提供了诸多哲学思考的空间。不单只是台湾影坛只有一个杨德昌,就算在华人影坛中,像这样的睿智者也不多!

  可惜,逝者已矣,只剩追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