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变形金刚》:不变的梦 百变的形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0:39  南都周刊
《变形金刚》:不变的梦百变的形式(图)

《变形金刚》造型图

  年少时的卡通片《变形金刚》,让物质生活并不丰富的我们有了梦想的空间。拥有芭比娃娃,是女生的骄傲;手执变形金刚,则是男生的自豪。23年前的变形金刚,是卡通,是玩具,是让男孩子无比自豪的梦。23年之后,这些男孩子已然长大,他们在影院中重温旧时的梦。电影版的《变形金刚》,让儿时的梦想在影院的空间里再一次荡气回肠。不过,这一次是否能如愿呢?真人电影版《变形金刚》上映在即,让我们在倒计时中焦虑地等待吧。

  这一两年,动画改编的影片很多,却往往不如意。因为在神似与形似之间,很多动画改编影片只得了形似,少数神似的作品,中国观众并不熟悉。如今,《变形金刚》上映了,让我们为这部电影打个分吧。

  造型:90分。比较原来的卡通片,电影版更酷更炫。好莱坞从不会输在视觉技术上,技术至上嘛。影片从神秘开始,观众很快就感觉到了“金刚”才能有的“巨无霸”,视觉上的超级震撼。卡通片都是在电视上看的,旧时的记忆里,变形金刚的庞大全落在想象里。这一次,我们感觉到真正意义上的“擎天柱”和“威震天”。稍欠的一点是∶机器感太强。

  色彩:80分。电影版画面色彩并不单一,非常的酷。却也正是因为过于强调变形金刚们的金属感,影片色调偏冷。这和卡通版有着显著的差别。卡通版的《变形金刚》是以动画形式呈现给少年观众的,画面色彩变化相对简单,但色调并不单一。记忆中,橙红色的擎天柱、灰白色的威震天,色彩对比鲜明。观众可以自由梦想属于自我的变形金刚,而且自然地从色彩中分辨出善恶。

  剧情:82分。好莱坞从不缺编故事的人。迈克尔·贝也没让变形金刚的中国FANS失望。突出大黄蜂这一局部细节,深化了卡通版一贯的善恶有报故事主旨。导演还强化了人类的戏份,由人类和“变形金刚”在视觉形象上和情感上的强烈对比,强化了卡通版宣扬的积极意义。

  主题:99分。善恶对战,胜利的只能是正义的一方。博派获胜是必然的,他代表着正义的一方。卡通版到电影版,这一点是不可改变的。这是人类生存的原则。好莱坞再炫技术也不敢破坏这一条“军规”的。

  情绪:85分。超视觉的想象一旦呈现在观众眼前,观众的第一反应必是超刺激的,在经过刺激的视觉之后,观众要寻找的就不再是巨大和火爆,而是记忆中的熟悉。

  整体:75分。本是一场发生在少年人梦里的大战,现在变成视觉盛宴。虽是酷炫极致,却与卡通版截然。卡通版打得激烈,却无破坏性;电影版一看就是“破袭战”,破坏一切,袭击观众视觉神经。卡通版的变形,是自由的想象;电影版的变形,是数字计算的奥妙。卡通版是感性的,电影版是超理性的。卡通版的变形金刚,是人手中的自由变形的玩具;电影版的变形金刚,感觉是主宰人类命运的“金属”神。

  看完《变形金刚》电影,感觉最大的问题就是:谁在变谁的形。

  技术主义的好莱坞,确实为中国观众送上一部视觉盛宴,超级震撼超级享受。只是它和麦当劳肯德基无差别,是快餐,娱乐一下就好。若是想重温旧时的梦,还是到卡通片里去找吧。时代向前,梦还在原地。蒋俊/文

  电影版导演解惑答疑

  迈克尔·贝:不需要谁来教我拍片

  记者:你怎样处理你和制片人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之间的拍摄意见?

  迈克尔·贝:听着,我拍我的电影,不需要任何人来告诉我怎么做!我一直都能从斯皮尔伯格身上得到启发。接这部电影前我并不是变形金刚的粉丝,当这些机器人玩具出现时我正青春年少忙着追女生,没空管什么擎天柱。但后来我到孩之宝玩具城见到那里居然有变形金刚学院,我变成了变形金刚最忠心的粉丝。我当时就想着为非变形金刚迷们拍这部电影,让整个故事更成人化。

  记者:唐·墨菲(《变形金刚》制片人之一)说你没有变形金刚情结,这是不是让你拍电影时更容易些更放得开?

  迈克尔·贝:给我听着,我现在是变形金刚的超级粉丝。我能毫不夸张地说在这一年半当中我比任何人都关注这群登陆地球的机器人,你提出的问题根本说不通。过去这段日子确实有不少网友对我表示不满,什么“迈克尔·贝毁了我的童年回忆。迈克尔·贝去死,我们到他办公室门口抗议去”之类的网友留言我都有看到,而且也真有人到我旧办公室那边抗议去了。网友的反应确实有对我形成压力,但我想说我有关注他们的言论,更关注他们所提的意见,我有在听,但我还是做自己的电影,还是让擎天柱身披焰火。

  记者:你怎么将普通的动作电影元素与伟大的变形金刚融为一体?

  迈克尔·贝:一年半之前,斯皮尔伯格打电话想让我导演《变形金刚》,当时他说这是一部关于一小男孩买了自己第一辆汽车的故事。当时我回答他:“谢谢,但我不想拍部讲述愚蠢白痴玩具的电影。”后来我认真想了一下,发现斯皮尔伯格所讲的小男孩买车这个点很有意思。我一生中还没试过在汉堡王快餐店取景,也没试过让一男人骑着粉红色自行车出镜,更没专门为一乡下房子拍过特写,在《变形金刚》中我全做了。做剧本时,我们一直按着一小男孩将机器人藏起来以免被家长发现这个思路来写,不知道这是否回答了你的问题。

  记者:《变形金刚》会成为一部超级卖座的电影,有想过接着拍续集吗?

  迈克尔·贝:拍这部电影确实有很多角色我想加上去,但成本太高最终没能实现。拍完这部片我可能要歇一下,拍不拍续集最终是看有没有好故事的。

  变形中国 变形金刚历史

  23年前的9月17日,这一天常被人们认为是变形金刚的诞生日,因为在这一天首部变形金刚在荧屏上现身了。如果说1984年9月17日是《变形金刚》的诞辰,那么他还有一个绵长的前传需要我们追溯。美国孩之宝早在1970年代就开始制作并销售“战士乔伊”,后来日本的Takara也开始引进并改造这种玩具。1983年孩之宝与Takara达成协议,把“变身改造人”合成一个系列“Transformaers”——变形金刚诞生了。被传为笑谈的是,《变形金刚》原为动画广告,广告三集播出后空前热烈,瞬间从广告变成最有影响的动画片。这期间共播出了16集的《变形金刚》。1985年第二季的《变形金刚》推出了49集,此后,孩之宝连续推出第三季、第四季,以及动画电影版等等。马泽望/编译 南都周刊稿件,转载请注明,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