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变形金刚》一半是忠实一半是背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1:10  金羊网-新快报

  ■ 谢培

  如果以忠实原著作为标准的话,7月11日在中国上映的《变形金刚》真人版不仅是一个不及格的学生,而且是一个压根没有想过要及格的学生,导演Michael Bay 多次强调了这是一部为你带来“真实感”的好莱坞大片,而并非简单的多彩童话。

  1986年变形金刚曾被搬上过银幕,名字叫做《Transformer:TheMovie》。2006年的这个版本直接叫做《THETRANSFORMERS》后面并无带任何额外的补充,这表明此次大家在银幕上看到的电影和以往所有作品都没有任何剧情上的联系,是完全独立的系列,如果从忠实的变形金刚粉丝角度来看,这绝对是不可饶恕的——“背叛”。

  但Michael Bay没有那么傻,既然打的就是变形金刚的牌子,那么可以利用的资源一定要利用,首先,《THETRANSFORMERS》的剧情并非完全抛开一切从头开始。《THETRANSFORMERS》中的情节和原著有着藕断丝连的关系,熟悉90年代漫画版本的金刚迷们,也许能够看到片子当中或隐藏或明显的原著元素,如果找到,亲切感油然而生,这也是某种忠实,对吧?

  为什么威震天成了这个鬼样?

  先不要砸桌子,我理解变形金刚在你心目中的地位,那是儿时的记忆和经典故事,我也看到了你摆满屋子里的变形金刚模型,你花了那么多银子让他们的形象、气质深深地刻入了大脑神经,我了解你对《变形金刚》真人版海报和人物设定的愤怒,但是我们先冷静下来,分析一下为什么你心目中帅呆了的擎天柱、酷毙了的威震天会变成现在这个鬼样子?

  首先是世界在进步,人类在更新。当年的《变形金刚》电影其实是为了推动玩具销售而做出的完美营销附加品,如果抛开一同成长的感情来说,变形金刚无非就是一堆积木块分为两帮,为了抢直接是方块的能量而大打出手的弱智故事,主要的目的是用来骗小孩的。到了今天这个复杂的社会,要在银幕上让一众挑剔的看客不至于大喊“弱智”,丢掉以前的简单色彩,加入更多黑暗气质看来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嗯,如果不是以前的变形金刚一无是处的话,威震天成为现在这个鬼样的原因一定是以前的外形落伍了。但是回头想想,什么蜘蛛侠啊、超人啊、忍者神龟啊、哆啦A梦啊不都是屡屡翻拍吗,怎么就没见人家给加一堆零件,变得自己的娘都不认识了?再说,复古和集体回忆是世界之潮流,打着变形金刚的名字,看上去又四不像,脑子是不是进水了?

  其实斯皮尔伯格和迈克尔·贝都是前面的棋子,无论《变形金刚》真人版最终的结果是被金刚迷、影迷唾弃,还是打开了新的一扇门,接着续拍二三四五六七集,幕后的其实是资本方——某汽车品牌。

  对了,这是大家用脚趾头想想都能理解的原因。《变形金刚》真人版的动机并不是要重现经典,也不是为了展现人类抵抗邪恶和暴力,而是某个汽车品牌的某款汽车想要推广了,灵机一动,找来原本就有“汽车人”、风靡世界的变形金刚做平台。但是原来的变形金刚现在看来那么笨重,怎么能够表现这款汽车的现代化和科技感呢?改装,加亮,面目全非。以前的变形金刚主角是擎天柱、威震天,一个变大卡车,一个变手枪,拍它们和这小轿车没有什么关系啊,那就把大黄蜂推成主角,也不管大黄蜂以前变形后是经典的黄色老甲克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