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姜昆,徒弟这么多您要怎么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9:39  新京报

  作者:潘采夫

  不过我相信姜昆会有办法的,相声门不能抱残守缺,谁说教徒弟就不能大班授课呢?多快好省地教出适应当前相声市场的徒弟,更显出老师的本事。

  据媒体报道,近日,相声演员姜昆首次到广东收学生,并一口气收下了10名弟子。

  拜师仪式基本上遵照传统程序进行,只是免去了磕拜大礼。10名学生逐一上前给姜昆敬茶。姜昆郑重地一一受礼并为每位学生回送“见面礼”。

  可以查查相声门的历史,这样的方式是不是前无古人?

  即使有,应该也不多见吧。姜昆是相声门的新派人物,往往能开风气之先。如今相声演员纷纷入主持人行,这可是姜昆十年前就玩剩下的。姜昆还是相声门第一个办网站的,也许还是第一个投资报纸的。当年马季对姜昆“不务正业”还颇有微词,但现在姜昆成了他最有出息的学生。不但当了相声门的最高领导,还“不误正业”,桃李满天,这次广东“批发”收徒即是生动的案例。

  姜昆对此次收徒有解释,他说这是师生关系,所以不说是收徒弟而是收学生。大批量收学生姜昆也有先例,而且也开了相声界的先河,那就是办相声MBA班,改学徒教育为班级教育,从手把手、口把口传统方式升级到了一言堂的现代教育方式。这样的气魄,这样的胸怀,正是姜昆能够领袖相声界群伦,在大时代里不坠青云之志的原因所在。

  在印象里,侯宝林大师收了十几个徒弟,侯宝林的弟子马季大师收了16个,侯宝林的儿子侯耀文古道热肠,爱好收徒,一生收徒超过三十个,其中包括郭德纲(blog)这样的当红艺人。姜昆曾经说过,侯耀文的徒弟往往能包揽相声大赛的前几名。资料显示,姜昆此前曾收25个徒弟,早已超过老师马季,如今再加上十个,超过了侯耀文。但现在的问题是,姜昆怎么计算自己的徒弟?这十个行了礼的算不算?

  相声MBA班的算不算?如果都不算徒弟,只算简单的学生,如果学生没学好,姜昆老师的责任不算太大,毕竟现在的老师不负责任的也挺多。如果这十个算姜昆的徒弟,摆在姜昆面前的问题就大了,徒弟这么多,你要怎么教?

  相声门里拜师很严格,教徒弟也严格,一个段子一个段子地抠,把基本功教得相当扎实。但这样的教法在姜昆恐怕很难实现,那样耗费的精力太大。现在有些教授带研究生的数量跟姜昆的徒弟已经差不多了,三年就毕业的研究生,教授都感叹带不过来,姜昆该如何去教?如果教不好,基本功不扎实,岂不是要砸了师父的牌子?这样也岂不是坏了相声门的传统?

  不过我相信姜昆会有办法的,相声门不能抱残守缺,谁说教徒弟就不能大班授课呢?多快好省地教出适应当前相声市场的徒弟,更显出老师的本事。

  我对此也抱有良好的愿望,希望看到姜昆的徒弟在相声市场大放异彩,在相声大赛都名列前茅,在电视晚会上打响牌子,为相声门再开一先河。如此,姜昆就不仅仅是相声界的大师,还是开创性的相声教育家,对相声门的发展功莫大鄢。

  我还想到,姜昆的特长之一是办网站,说不定也许会把网络作为一种教学方式呢,那样全国各地的相声爱好者们都可以上相声电大了。这样相声门也许真的就会发扬光大了,相声的“危机说”就将成为一句笑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