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娱乐信报:《老港正传》未遂的厚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7:40  北京娱乐信报

  影片《老港正传》(blog)有着为香港回归十年献礼的意义,但也正是这命题作文式的框框束缚了导演赵良骏的才华,出来的效果只好僵硬。

  从《金鸡》《春田花花同学会》,再到《老港正传》,赵良骏导演显然熟络了如何去展现小人物的光华、如何通过小草根去看大社会的变化。《老港正传》的情节横跨四十年,以一个香港草根左向港家为代表,表达了香港这些年来的变迁。黄秋生(听歌)演的老港绝对是港人里的异类,甘当一辈子的电影放映员,爱祖国爱北京,最大的梦想就是去趟天安门。相对来说,郑中基(听歌)饰演的儿子才比较像港人,尽管屡屡受挫,但仍然积极进取,每天都想着如何掘到第一桶金。老左的固执,儿子的固执,朝着不同的方向使劲,当然导致拧巴。只可怜了毛舜筠饰演的老港妻子,跟着老港穷苦劳累了一辈子,落得匆匆撒手西归。

  但是,这样的一家子给人感觉实在太小众、太夸张,不应该是港人的“正传”。用力过猛的后果就是,颇有些“北京人在香港”的意思,或者说,仅仅是老左一个人的左传或者外传。爱国,并不代表就不爱小我。连对身边至亲的爱都疏于表达,还谈何大爱?高调爱国的老港,却让妻子伤心难过,人物形象严重塌方一角。而且妻子走的早,连弥补的机会都失去了,怎不让人扼腕?尽管我们都明白导演如此安排的良苦用心。

  此外,《老港正传》的情节最要命的一点就是前半段完全按照年表去叙事。仿佛只有社会出了大事,主人公才出来亮个相活动一下。剪接之频繁显得叙事太匆忙,人物在历史间疲于奔命。而影片对于郑中基的受挫部分反倒不吝落墨,也最终让他和青梅竹马的莫文蔚(听歌)成就团圆。遗憾的是,郑中基夸张的喜剧性表演大大削弱了片子所想要呈现的厚重。

  现已时值“国产电影保护月”尾声,虽然此片仅仅差强人意,但也希望它的收益能极“左”,票房一路爬升,继续领跑国产影市。刘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