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变形金刚》:画面惊人表演令人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0:52  新浪娱乐

  影评人:朗-亨里克 评级:C

  新的《变形金刚》电影真的使我很生气。如果你有耐心继续读下去的话,我将再次重复这一点,我是“孩之宝”变形金刚的铁杆粉丝。当变形金刚的玩具于1984年首次出现时,我只有十岁。我非常喜欢它们、惊奇漫画和动画系列书。我仍有这套漫画的首版和漫画电影的VHS格式录像带,我甚至还有一个为录像带发行而设立的1.2米高的人型立牌。尽管东卡公司首先推出了Go-Bots玩具,但“孩之宝”公司雇佣了一些真正的作家,写出令人感兴趣的故事:外星机器人坠落在地球上展开了一场邪恶较量,一方是着迷于权力的狂派(它们的头目是威震天,二号人物是红蜘蛛),另一方则是热爱和平的博派(由擎天柱率领,汽车人大黄蜂与一位十几岁的年轻人有着独特的关系)。这些机器人可以”变形“为车辆、飞机甚至武器。

  动画系列具有更强的含意,尤其是动画电影,因为数个受人们欢迎的主要角色在电影开始之初就死去了。当擎天柱死去时,这意味着纯真的终结,我的童年时代的终结,我将上初中。我与玩具的关系也要结束。我感到这个故事意味着我将要长大。我只是在数年后发现“孩之宝”公司并不是刻意要制造这种戏剧效果,它使这些受欢迎的玩具角色死掉只是为了推出新的玩具系列。他们没有对这引发的不利后果作好准备,他们也没有意识到擎天柱已成为一位强势偶像,造成这一局面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彼特-卡伦的配音工作。擎天柱是最受欢迎的角色,因为他使你想追随他。他具备西部牛仔的品质,这使他可以在最困难的情况下赢得力量和支持,他会说“汽车人,变形,出发!”。包括我阿姨和我舅舅在内的数名亲戚都在积极寻找擎天柱玩具,擎天柱玩具是最难找的一种玩具。当你在商店橱窗里看到它时,你会经常被告知店里的一名店员已定购了这个玩具。换句话说,他们把玩具摆出来只是为了吸引客户。

  变形金刚在多年来一直有所演变,机器人有时候能变成某种动物,但随着新的一代接受了变形金刚,它的精华仍得到了保持。多年来一直有谣传说将拍摄一部变形金刚电影。由于CGI技术的进步,机器人形象的逼真化正越来越成为现实。导演迈克尔-贝更多地是一位表演者而不是一位艺术家。虽然我只对他的几部电影有好感,但我当时对他将在斯皮尔伯格的监制下导演这部动作片持非常热情的态度。只要他们能保留变形金刚的精华,我并不关心角色和它们的造型是否忠于原著。迈克尔-贝导演的《变形金刚》是一部好玩的电影,但不幸的是,它旋绕式的故事情节和人类演员的过分表演使电影被淹没。谁会想到机器人会比人更有趣呢?

  与原著漫画系列不同的是,狂派成员在故事开始时已来到地球。一架未标明身份的装甲直升机来到美国在卡塔尔的一个军事基地,它变成一个巨大的机器人,并开始向所有的人开枪。当乔许·杜哈明和泰森-吉布森带领一小队美军士兵穿越沙漠时,他们并不知道化身为一个巨型蝎子的外星机器人正在监视他们。国防部长乔恩·沃伊特和他的团队在五角大楼正试图搞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他们唯一的线索是一个已被下载至防务计算机网络的神秘病毒。在洛杉矶,十几岁的青少年希安-拉博夫正试图在历史课考试中取得A的成绩,以便让他父亲凯文·邓恩给他买辆新车。他取得了A,但是他父亲只是想给他买一辆二手车,他结果只得到了一辆1976年的黄色卡米诺,他并不知道这辆车是由一个机器人化装的。他在试车时只是勉强给他的火辣女同学梅甘·福克斯留下了一个印象。但是如果你知道这些电影是如何运作的,她将一直陪拉博夫驾车出行。为了支付汽车的一半费用,拉博夫在EBay上出售无用的旧货,其中包括一副属于他高祖父的眼镜。他的高祖父在一个世纪之前在北极发现外星机器人。

  空军一号上的一个神秘的音响处理器变成了一个机器人,它开始下载一个病毒,复制有关一个世纪前在北极发现巨型机器人的机密军事档案。沃伊特感到某国政府可能应当为袭击事件负责,并开始动员军队。拉博夫在回到洛杉矶,他醒来后发现有人在偷他的车,他开始追赶,结果发现根本没有人在开他的车,他的车变成了一个巨型机器人。在经历编辑安排的数个笨拙的不幸遭遇后,拉博夫和福克斯发现他们自己被夹在卡米诺(它的名字叫大黄蜂)和一辆警方巡逻车中间。那辆警车没有印着“服务和保护”,而是印着“惩罚和奴役”,它变成了名为眩晕的巨型机器人。听起来是很不错的打斗,但是我们所能看到的一切只是打斗后的结果,大黄峰显然是胜利者。

  大黄峰在招集他的同志时没有向星星发出信号,而是从《蝙蝠侠》中吸取了灵感,他在天空中的云中闪出了“汽车人”的标志。四颗彗星从天空中坠落,各自变成一种可以对汽车扫描的机器人。爵士可以变成Pontiac敞篷车,医官飞轮可以变成一辆悍马2型改装的救护车,喜欢打斗的铁皮可以变成GMC皮卡。当然,他们的领袖是擎天柱,他可以变成18个轮子的拖车,彼特-卡伦再次为他配音。(他当年曾在电视剧中为擎天柱配音)。这五位英雄寻求拉博夫和福克斯的帮助以寻找拉博夫高祖父的一幅眼镜,这幅眼镜是寻找一个具备使用任何技术都可生产出变形机器人的外星培育舱的关键。邪恶的狂派成员也在寻找它,他们为此已蹂躏了他们所在的塞伯坦星。在红蜘蛛变成的战斗机的领导下,他们可以改变地球并在这一过程中摧毁它。数名狂派成员也在寻找他们的头目威震天,威震天可能曾在一个世纪与拉博夫的高祖父见过面。所以拉博夫必须作好应对这些杀手机器人的准备,他同时还得对付由约翰·特托罗率领的黑衣人。

  听起来像是很有趣的安排,它肯定是这样的,但故事的执行则完全是另一回事。除了杜哈明和泰森-吉布森之外,这部电影的主要演员的表演看起来都像是傻子。由于拉博夫曾主演过春天上映的《邻家凶手》,我认为他还可以说是一位严肃的电影演员,我支持他出演斯皮尔伯格执导的下一部《夺宝奇兵》。作为这部电影的主要演员,他有闪光的时刻,但这一切都被他的啰嗦和复杂的对话所淹没。他看起来总是想早点完成拍摄,好像他有家庭作业要作似的。拉博夫和福克斯两人之间没有任何火花,这本来是一段通过共同经历所发展的关系,但两人看起来并没有意识到对方的存在。拉博夫一会骑他母亲的自行车从他的车那逃跑,一会又忠情于福克斯。福克斯的角色显然是为了吸引男性观众,她所作的只是展示自己并不美好的身材。

  吉布森和杜哈明扮演了典型的忠于职守的士兵角色,这与电影的情节有很大的脱离,这可能是他们的表演受到欢迎的原因。乔恩·沃伊特扮演的国防部长让人尊敬,但当我们看到他拿着猎枪去与音响处理器变形金刚作战时,他看起来很迷茫,好像他根本不知道机器人的方位。瑞切尔·泰勒和安东尼·安德森扮演的是两位计算机天才,他们在影片的作用只是为了给主角们增色。他们知道狂派人员所传播的病毒是如何工作的,但他们在特警队员闯入安德森母亲住所的那场戏中的表现很愚笨。这个镜头不仅看起来很像《雷诺911》中的一个镜头,而且这个镜头还有种族主义的味道。

  电影中最脆弱的一环是老演员约翰·特托罗扮演的秘密部门第七区外勤指挥官。他试图像托尼-谢尔博那样去表演,他看起来是一位可憎的主持人,不断威胁两位青少年,这只是由于他们与外星机器人有过接触,我们是否至少有一名演员可以表现出震惊感,当他或她认识到他们所处局面的严重性,外星人已在地球人登陆的事实?

  大量的时间被花在这些人类演员身上,这提出了一个问题:那些机器人在哪里?贝和他的编剧们为电影提供了一个精彩的开始,但随后我们得忍受一个半小时的乏味时间。尽管擎天柱和他的团队在电影开始后的一个小时就出现了,但观众要等四十分钟才能看到他们的打斗场面。他们隐藏在拉博夫家外,以不被拉博夫的父母发现,这个场景非常傻,它竟然持续了十分钟! 让他们等待拉博夫以发现眼镜可能是一个很不错的镜头,但是这一镜头过得太快,持续的时间太长。

  我还对影片在洛杉矶市中心的奥菲姆戏院拍摄感到厌烦。谁想看机器人们在这样令人感到厌倦的背景打斗?我从未到过洛杉矶,但我已在电影中多次看到这一背景。当动作戏开始进一步激烈时,我已经被厌烦所拖垮。当博派和狂派开始决战时,场面很激烈,但是动作的编排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设计。贝仍然抱着音乐录像的制作心理,他总是担心他的观众会厌烦。他没有意识到镜头的快速和不停地转换使观众感到疲劳。有时候镜头的运动是如此之快,你的眼睛甚至分不清楚哪个机器人在打哪个机器人,他们是在追哪个人。观众想看到巨型机器人们互相打斗,他们想清楚地看到整个过程。史蒂夫-贾伯郎斯基的配乐使人们感觉这部影片像是军方的广告片。

  任何电影中的动作都是情感的延伸。当擎天柱和威震天对决时,你确实获得了这两个角色之间的历史感。彼特·卡伦的声音听起来有点老和疲倦,但它使擎天柱显得更有智慧和更有趣。雨果·维文为威震天配音,他的带有威胁性的语调让我想起了他后来的化身甲威龙。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机器人的性格看起来并没有发生改变,他们可能存在于不同的化身中,但擎天柱仍是擎天柱,威震天仍是邪恶的威震天。红蜘蛛仍是狡猾的副手,铁皮仍然喜欢打斗。他们的性格没有变化,这是编辑和配音演员努力的成果。我对拉博夫和大黄蜂的关系感到惊讶,大黄蜂成为了男孩的密友和”保护人”。他们的关系没有像在漫画中那么密切,他们也没有一个能够认识对方的时刻。让机器人通过他的电台上的歌曲来与男孩交流是一个幽默的选择,但是不给他一个真正的声音进行认真的对话是一个错误。

  《变形金刚》并没有使我感到非常失望,它有一些令人激动的片段,但我觉得影片的制作人没有抓住素材。当这些化装机器人来到时,这就像是老朋友的重逢,但是他们的到来在电影中却不断被推迟。这部电影的名字是《变形金刚》,当故事和他们与人类的关系建立后,他们应当成为电影的主角。他们不应当是这部电影的客人。现在这部电影的故事已确定,我们可能将从电影中看到更多的变形金刚。迈克尔-贝应当更多地听取变形金刚粉丝的意见,接受一些建设性的批评意见。因为虽然这部电影将获得高额收入,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是一部成功的精典之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