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娱乐信报:《变形金刚》打翻儿时记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1:45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娱乐信报:《变形金刚》打翻儿时记忆(图)
电影中的擎天柱

北京娱乐信报:《变形金刚》打翻儿时记忆(图)
动画中的擎天柱经典台词

北京娱乐信报:《变形金刚》打翻儿时记忆(图)
电影中的救护车

北京娱乐信报:《变形金刚》打翻儿时记忆(图)
动画中的救护车金刚性格

  万余零件从汽车到机器人之间眼花缭乱的变形;电影史上最大规模的F-22空战场面;爆米花式的中学生懵懂恋情;老套的第七区神秘概念;饱受非议的通用汽车公司的广告;大批美国新式武器的炫耀表演;大量取材于《终结者》和《独立日》的情节元素……电影《变形金刚》打翻了我们对儿时汽车人和霸天虎的记忆——时代变了,什么都变了。

  人类抢了变形金刚的戏

  变形金刚骨灰级爱好者唐惠民制作的2.3米高变形金刚模型,前天晚上在望京星美影城门口以14万元天价卖出,随后唐惠民兴冲冲地看了零点首映。看完之后,唐惠民心里如打翻了一堆调味瓶,说不出是个啥滋味。

  如果时间能够倒退回到二十年前,那么我们往往可以见到如下的一些场面。学校的下课铃刚刚响起,某些人就迫不及待地从自己的课桌里掏出一个

机器人,手上“格登格登”地摆弄着,并“嚣张”地互相“宣战”。同时嘴里大喊:“汽车人,变形出发!”那时候常被学生们引用的动画片中经典的台词还有威震天那句:“你怎么每次都让我失望,红蜘蛛!”

  变形金刚们的经典台词,在电影版里被人类严重抢戏,可怜的擎天柱只好像很多电视台一样加广告吸引眼球,不过他还是像以前那么爱打官腔。想必很多观众都会觉得萨姆那句“50年后,你会不会后悔没有和我一起上车”是全片最有范儿的台词。动画片里老威常说的那句“我还会回来的”,这次在电影版里没有,因为他一次性就壮烈了。

  传统形象

  面目全非变化太大

  与动画版相比,电影里的角色外表都有不少变化,这不仅仅体现在他们精致细化的外形结构上。动画版中的擎天柱上身全红下身全蓝,但是电影版中变成了红蓝相间,体积也大了许多。新版擎天柱的车头有个突出来的引擎盖,变成人形后却比较苗条,那么是如何把这个“大鼻子”收进去的?这方面新版设计得比较巧妙,没有像过去那样单纯地将车头升上去作为前胸。主要就是把那突出来的部分“掰”下去了,用引擎部分当作人物的腹部和裆部,车窗部位还是作为擎天柱的胸部。

  大黄蜂也不是从前的小个子了,变成了一个好伙伴兼好DJ,音乐品位令人称道。电影里的铁皮与动画版相比,基本面目全非,不再是一袭火红,而代之以铁皮色,这样就真的像铁皮了。救护车也从动画版里的白色变成了电影版中的黄色,造型上有跟大黄蜂“撞衫”的嫌疑。威震天变形后也不再是一把枪,而是强大的战机,不过代价是变形前丑了好多。

  更加人性化不再像金刚

  在金刚的性格塑造上,电影里的角色比动画版里更加人性化,不再具有动画片中那种金刚的个性了。动画版擎天柱曾有名言:“谁能掌握能量的来源,谁就能赢得战争。”演变到电影里,就变成了“Ebay”,擎天柱不仅有着领袖心胸,从谈吐到外表也都更加时尚前卫,还学会了通过网络学习语言,这点值得许多光懂得利用电脑打游戏的孩子学习。

  整部最出彩的角色莫过于大黄蜂,尽管他高大了威猛了也没那么慈祥了,但跟在动画里一样容易受伤害,还遭受了十几分钟的牢狱之灾,最后更不得不坐上了轮椅。但他被捕的那段戏无疑成为电影里最为催泪的点,无数绳索绑缚住的是他,但却也打开了观众的感情闸门,片中大黄蜂小解的那段戏也让人感慨他奔放了许多。

  此外,动画里他的好朋友是斯派克,在电影里换成了萨姆。其实,萨姆在片中有两端情,一段是和女主角的爱情,一段就是和大黄蜂的友情。片中还有另一个催泪点,就是可怜的爵士生生被威震天撕成了两半,那一刻大厦顶的老威被反衬得像金刚。不过,强大的金刚也有小矫情一下子的时候,他们还会小心翼翼地避开水,“我的脚会生锈”。

  战争场面

  血腥暴力前所未有

  在电影中,首次出现了人类与机器人正面交锋以及人类被杀的场面,而这在原本的动画片中是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出现的。唐惠民觉得这是电影定位发生变化所带来的改变:“动画片是给孩子们看的,不可能出现血腥暴力的场景,但是电影更多还是面向成年人的。不过这样的变化多少会存在一些争议。”老唐对电影最为诟病的地方是重新设计的人物脸部:“脱离了过去的形象设计,很多人物的脸部描绘不是按照人的标准五官设计的,看上去甚至感觉有点异形的感觉。这样的变化让变形金刚的‘迷友’们有点接受不了。”此外,电影中“金刚”们的戏份过少也让老唐有些不满:“我感觉电影好像把更多的戏份留给了人类而不是机器人,毕竟这是一部有关变形金刚的电影啊。你看红蜘蛛,本来是个挺出彩的角色,还是反派二号,结果就露了几面。”

  人物解析

  擎天柱:Peterbilt389卡车

  动画片中的擎天柱,是一辆Peterbilt320卡车;电影中的擎天柱,是Peterbilt389型卡车,延续了Peterbilt传统风格与特点,其用途和功能十分广泛,能够满足货运等多种需要。

  大黄蜂:雪佛兰Camaro

  动画片中的大黄蜂原本是老款大众甲壳虫轿车,而在电影中则变成了雪佛兰Camaro。强壮、令人印象深刻、动感,用这三个形容词来描述雪佛兰Camaro再恰当不过。电影展现在我们眼前的Camaro继承了经典又不失时尚。

  铁皮:GMC4500/Topkick

  电影中的铁皮,是一辆GMC4500/Topkick车。该车的用途十分广泛,常常被用做垃圾车、运输卡车等等。它搭载6.6升涡轮增压柴油引擎,动力充沛,五速自动变速器换挡平顺而且快捷。

  救护车:悍马H2

  悍马的外形可以让人明白无误地联想起我们熟悉的“汽车人”形象。粗壮、稳重、坚实,特别是前脸突出体现了悍马的特征。

  爵士:庞蒂克Solstice

  动画片中的爵士,原本是保时捷935TURBO跑车,在电影中,则变为庞蒂克SolsticeGXP跑车。该车是由通用公司制造的高性能的敞篷跑车。它与普通版本Solstice的最大不同是,有一台更为强劲的发动机。

  路障:野马

  动画片中的警车路障原型是日产的Datsun280ZX跑车,在电影中,不仅车型换成了野马,其立场也从汽车人变成了霸天虎,成为车型变形金刚中惟一的反派角色。

  红蜘蛛:F-22猛禽战机

  电影《变形金刚》结尾部分,有一场令观众眼花缭乱的F-22大规模空战场面。美国空军的F-22战机在接到国防部长的支援命令后,飞向擎天柱与威震天的决战地点,途中遇到红蜘蛛变形的F-22,双方发生了一场遭遇战。动画片中的红蜘蛛的造型是F-15歼击机。电影版造型是F-22猛禽战斗机。F-22是目前世界上第四代战斗机。

  眩晕:MH-53直升机

  电影《变形金刚》开始部分,是从眩晕在某美军基地的一次杀戮行动开始的,这架硕大的直升机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动画片中没有眩晕这个角色,电影中的眩晕,是美军海军陆战队装备的MH-53重型运输直升机。它是美军现役最大的直升机。撰文实习生刘曦 李旭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