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变形金刚》一来《南京》就不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9:41  新民晚报

  正当记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纪录影片《南京》上映正热时,《变形金刚》杀来,使这部影片悄然下线,距首映日7月7日还不到一周。“怎么一星期不到就不放了呢?”不少观众昨天在影院售票处前大惑不解。

  观众很遗憾

  《南京》上映之初,观众十分踊跃。但昨天记者询问上海影城、环艺、四平、天山等数十家大小影院后发现,它们早的在两天前、晚的在今天放完最后一场便停映了。只有永华和万裕国际影城将继续放映,但也不是天天有。

  记者在环艺看到,一位白领下班后特地来看《南京》,“之前一直没有时间,没想到这么快就不放了。”几位观众虽然多数买《变形金刚》的票,但也很遗憾看不到《南京》。

  以环艺为例,《变形金刚》可以卖到45元至90元,而《南京》票价只有18元到70元(70元的场次几乎没人看),这就是影院取前者而弃后者的真正原因。

  影院很势利

  一部真实揭示自己民族惨痛历史,又存在观片需求的影片,为何得不到大多数影院青睐?一位影评人尖锐地指出,不少影院“太看重票房,什么片子赚钱就放什么,但却忽略了一点——电影院不仅仅是单纯的经营场所,也负有向大众提供文化产品的重要使命。”事实上,观众看什么片子“大权握在影院经理手上,而目前不少影院经理缺乏社会责任感。”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认为,排片权下放给影院带来收益,但只重票房的负面效应也同时显现。

  经理很关键

  《南京》的冷遇,不少艺术片也曾有过。贾樟柯获金狮奖的作品《三峡好人》,口碑虽然不错但票房惨淡,原因就是影院不安排放映场次。

  一位影评人认为,像《南京》这样的影片,在放映上需要长线操作。目前本市的影城大多有四五个甚至十来个放映厅,能否开辟一两个小厅,为这类电影提供生存空间呢?即使赢利不多甚至亏本,也是为支持电影事业和丰富百姓文化生活作贡献,符合国际化大都市在文化建设上的多样化追求。

  永华影城继续放《南京》是因为管理层认为这是一部意义重大的片子。可见,影院经理社会责任感是《南京》这类影片常驻影院的关键因素。(本报记者 张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