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又见一帘幽梦 梦还一样人却变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09:37  南方都市报

  《又见一帘幽梦》湖南卫视 周一至周五21:00品质鉴定:★★★

  曾几何时,有着一代“爱情教母”之称的琼瑶(blog)阿姨笔下的爱情故事,感染过千千万万情窦初开的少女们,不少人都是在藏在枕头下的琼瑶小说的陪伴下入眠的,甚至还忍不住和女主人公一起编织自己的“一帘幽梦”。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由刘德凯、陈德容萧蔷、林瑞阳主演的《一帘幽梦》,曾是一代“琼瑶迷”的集体青春记忆。时隔多年,“琼瑶奶奶”旧瓶装新酒,给大家带来了《又见一帘幽梦》,故事没有变,白马依旧是那一匹白马,以前的紫菱爱做梦,现在的紫菱也爱做梦,只是,感觉完全不一样……

  《又见一帘幽梦》能够沿袭老版的精华内涵——紫菱和费云帆,一个纯情美丽的女孩和一个成熟浪漫的男人之间的故事,依然极尽唯美浪漫之能事;也能沿袭传统的“琼瑶风格”——我们依然能听到嗲到让人酥到骨头里的台词。琼瑶式的情感,在努力融合新的时代——我们看到了MSN、网站这些十年前不可能出现的元素,只是,刻意添加的痕迹还是太明显,说得不好听就是“不伦不类”。

  琼瑶曾说:“费云帆这样的男人生活中是没有的,但是,我写写过过瘾总可以吧。”的确,在小说中,“费云帆”是堪称是完美的男人,也绝对是剧中的灵魂人物。当年的刘德凯举手投足间的沉稳气质诠释出了这个魅力男人的大度潇洒,这一次,有着“香港版李察·基尔”之称的方中信也依然令许多女性充满了期待,他的沉稳、睿智、眼神一直都是攻陷女人和戏迷的武器。不夸张地说,方中信就是剧中最耀眼最闪亮的一颗星,不少女性观众就是冲着他去的。只是,总感觉他似乎不太适合当琼瑶式的男主角,看着极有男人味的他念叨着琼瑶式的台词,努力成为那个儒雅、浪漫、多情的“费云帆”,居然会替他觉得难受。或许是因为出演紫菱的新人张嘉倪(blog)实在太稚嫩了,即使亲吻、亲热镜头多得让人眼晕,可还是感觉他们难以碰撞出演技的火花——怎么看怎么别扭。当“最不琼瑶”的方中信遇上演技甚逊的张嘉倪,只能留下交流不甚默契的遗憾。只想说,只要不与费云帆画上等号,方中信依然迷人。

  如果说,紫菱和费云帆之间的花前月下是为了满足大家做美梦的需求,绿萍(秦岚(blog)饰)和楚濂(

保剑峰饰)则是把观众又扯回到现实的生活当中来。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秦岚的表现令人感觉真实而惊喜,让人眼前一亮,尽管后面充满猜忌的绿萍实在让人难过,却让人讨厌不起来,只会对她同情不已。

  但谁能逃得过琼瑶式的爱情憧憬?抛开经典重拍不尽如人意的种种,不得不说,像“费云翔”那样潇洒、宽容又多金的好男人或许仍会是万千少女的梦中情人,但是,也只能是许多人心中的“一帘幽梦”而已。 ■林丹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