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晚报:《变形金刚》到底激活了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5:41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变形金刚》到底激活了谁(图)

  现状——影院的节日

  真人版《变形金刚》,作为好莱坞电影文化的强势代表正在冲击全球的电影院。其在美国上映一周即收回了1.45亿美元的投资成本。《变形金刚》挺进中国内地同样激活了近年来最火爆的影市,上映5天全国票房过亿,不算已经离我们久远的《泰坦尼克》,成为中国电影史上可统计的票房过亿速度最快的进口大片。据业内人士估计,《变形金刚》还将持续发热,拿下2个亿票房没有悬念。

  敞亮安静的星美国际影城售票大厅这几天不得不用上了麦克风,工作人员差不多隔上20来分钟向来宾报告影情:几点几分的票已经卖完,几点几分的场次还剩几个座位。麦克里的声音由于兴奋夸张得有点变形。因为《变形金刚》让电影市场变了形,每一个影院都排起了变形长龙。每天《变形金刚》的资讯扑面涌来,令人开始怀疑,不看《变形金刚》是不是和伙伴们没有话题了,不看好像就有点落伍了?

  看电影市场好不好,看档期,听口碑,还要看经营者会不会吆喝。这些《变形金刚》全占了。电影能不能赚票房,档期好不好已经上升为第一,其次才论影片本身。《变形金刚》档期搁在了暑假,先赢出第一步。口碑赞扬中有挑剔。青少年观众们看《变形金刚》的时间是在战斗、变形,同偶尔的搞笑中度过的,看着那么大的机器人跟你玩捉迷藏,真的挺好玩。影片的口碑就这么传了下来。“好看”、“刺激”、“紧张”都是溢美之词,《变形金刚》的主要观众仍旧以年轻人为主,周末更有不少带孩子来看电影的家长。跟从效应更加拉高票房,谁让80后是观影主体呢?

  要论吆喝,各影院在“金刚”上映的促销手段上还真没有什么狠招。无非是一些和观众互动的老法儿。第一个推出“金刚”上映低票价促销的大华影院苏经理说,其实促销还是沾了影片的光,因为大家关注电影本身,才会关注它有没有促销,特别是学生,电影没特点,促销也没用。

  本报记者陈滨文/IC图J071

  解析——文化的直销

  《变形金刚》是近年来最火爆的电影,也是近年最具美国价值观的电影。

  说到火爆,人们都有一个同感,就是迈克尔·贝导演再一次刷新了美国大片的特技水平。在这部没有明星的大片中,1.45亿美元的成本几乎都花在特技效果上了。在最后半小时,巨型机器的大绞杀几乎让人透不过气来。从生理上来说,这部大片绝对会令人们的荷尔蒙大量分泌,这部电影给人们最多最强的感受就是刺激。

  此外,《变形金刚》的美式价值观也非常明显。没有一个国家能像美国那样过度沉迷于科技、机器所带来的巨大力量,精力过剩的美国人永远为自己幻想更强大的科技外星人,并一定会用更大的强势武器打败他们。而在《变形金刚》中,影片向人们再次展示了美国人的汽车文化。《变形金刚》简直就是部通用雪佛兰的大型广告片。在电影中,少年美梦之一就是获得一部汽车,这几乎是美国人的成年礼物,只有有了汽车才能追女孩,在《变形金刚》中,不仅男孩爱车,女人身材火辣之外,也精通汽车,因为她父亲是修车技师。只有有了汽车,最好是马力强大,酷炫至极的好车,才有可能经历速度极限,才能展现个人英雄气质,最终,抱得美人归。在《变形金刚》中,各种重载卡车、跑车、重型吉普,都在展示美国人对汽车的迷恋,也无处不在地向世界宣扬美国的汽车文化。

  在十多年前,中国对动画片《变形金刚》最大的感受是,它能将动画片与科幻结合得如此之好,同时,还将动画片与玩具销售结合得如此之紧密。而在电影《变形金刚》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是,他们又一次用特技效果把美国的汽车文化展示给全球的观众,与十多年前中国少年只能消费玩具不同,在已经进入汽车时代的中国,年轻人现在更能接受影片中的汽车文化。因为,他们想获得汽车这一更大的玩具已经相当容易了。本报记者戴方D073

  现场——起哄的娱乐

  对变形金刚没有爱,专为起哄凑热闹就甘愿站在电影院门口排大长队的人恐怕不只我一个。按理说,真正对变形金刚有爱的是上世纪70年代人,80后的记忆里只有“擎天柱”和“威震天”的大名,至于情节,只依稀记得天上飞的和地下跑的不是一伙儿而已。可既然《变形金刚》在美国人手里成了蔓延全世界的流行病毒,想抵御它还真有点难度。

  作为一个生活在都市里的年轻人,忽然发现身边到处都是“变形金刚”的影子。MSN的签名档如今是变形金刚的讨论区,无论是坐地铁、听广播、看报纸,还是和朋友聚会,变形金刚都是躲不开的话题。

  既然躲不开,干脆带着看热闹的心态坐进电影院,手持爆米花准备接受一次美国大片的商业洗礼,倒也轻松。《变形金刚》开场的前30分钟相当沉闷,基本上是美国大片的千古不变的套路。直到变形金刚们不停变形,激烈打架,观众开始在银幕前聚精会神,眼花缭乱、叮叮咣咣、隆隆呜呜……走出影院,马上发短信,告诉还没看过《变形金刚》的朋友,千万别带着审视的目光深思这部电影,也别抱着怀旧的心态等着擎天柱说他那句口头禅,只要记住了天上飞的和地上跑的不是一伙儿的,就尽管去凑热闹吧,起哄本身也是一种娱乐。 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

  期许——女性的怀旧

  答应陪中学时的男同学一起看《变形金刚》,是在从几位信得过的女性朋友那里听到还不错的评价后作出的决定。因为像我这样对机械和机器缺乏兴趣的女观众,记忆中的变形金刚只不过是简单可拆卸、擅长打斗的冰冷玩具,缺乏情感和智慧含量,还不如忍者神龟好看。

  然而男同学的兴趣很高,一边在转了四个电影院都没买到票的情况下还锲而不舍,一边津津乐道自己当年对变形金刚的迷恋。可见《变形金刚》利用的怀旧情结还是十分有用的。

  看完电影感觉还是挺好的,和大多数好莱坞大片一样镜头炫目,思想简单。“擎天柱不就是个傻大个嘛!”我的话换来的只是老同学鼻腔里发出的一声“哼”。不管怎样,《变形金刚》到底不是《金刚》,很难真正虏获俺们女观众的心。

  看完电影后,男同学一心琢磨着是不是去买两个现在也嫌贵的变形金刚玩具玩一下,而我则幻想着不知何时能把《花仙子》和《希瑞》也重拍成大片搬上银幕。想想看,不管是手持宝剑,衣着

性感,大喊“赐予我力量吧”的神奇公主希瑞;还是手持花钥匙,“乌拉乌拉”就能百变新衣的花仙子小蓓,再加上狐狸博奇、娜娜小姐和英俊的李嘉文,嗯,这才是我们女生的怀旧大片! 本报记者王润J06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