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国产科幻片等待涅槃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53  新京报

  作者:关雅荻

  暑期档又是大制作的天下,尤其以斯皮尔伯格跟迈克尔·贝的联手合作带来了颇多启示,可以让中国电影人看到今后国产科幻片创作上所必须探索的方向。

  自《霹雳贝贝》、《大气层消失》之后,至今鲜有国产科幻片,仿佛这个片种在过去二十年里在中国自然蒸发掉了一样。当然,中国为什么至今缺乏科幻片,这个问题的答案显然让人尴尬和容易习惯性失语,暂且不作为这里讨论的范围。但如今,科幻片似乎正有重回国内观众视野的趋势———周星驰经历了《少林足球》《功夫》的尝试之后,今年即将推出《长江七号》

  自一百多年前梅里爱《月球旅行记》诞生开始,电影就变成了呈现科学幻想最好的载体之一,整个电影工业发展的一百年历程,科幻片也是主流娱乐电影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过去六年,中国电影产业化进程大踏步向前,国产科幻片兴起必然只是时间问题。

  外国同行已不止一次地印证了一点,就是纯高科技、拼特效的科幻片一定不是中国电影人的首选。因为国内的电影工业相对于好莱坞而言,的确只能用“农民工作坊”来形容,所以科幻片肯定不能一味去跟好莱坞拼制作和特效技术等硬性指标,而且单纯迎合西方口味的各种科幻系统设定也是国内电影人应该敢于摒弃的。问题关键不只是硬件技术落后,更重要的是技术、管理人才的匮乏和创作人员的想象力薄弱。

  中国古装武侠片从某种角度上可以说是属于东方文化系统下的一个科幻片“变种”,在这个“变种”方向上华语电影也已经达到较高水平。

  今后国产科幻片的方向首先应该在于逐渐建立属于自己特色的科幻世界(blog)观,比如借用目前发展正日趋蓬勃的国产科幻文学,沟通起电影和科幻文学。如果我们要做自己的《黑客帝国》《指环王》系列电影,关键是怎么在中国传统文化系统下诞生出全新的科学幻想设定和相对应的电影美术感———美术质感对于科幻片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成功的科幻电影都是故事内核找到了与它最相匹配的美术质感。即使找到了某种独特的东方气质,在制作上除了跟国外顶尖制作公司合作,国内是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眼界,比如现在国内游戏公司制作团队和电影人进行联手。

  上面的提议和感想主要建立在预感新一轮国产科幻片创作热潮即将到来,与此同时电影工业基础却仍然十分薄弱。好莱坞电影又一次将科幻片的某一条发展道路给我们封死,所以国内电影人不能幻想在技术上有任何赶超的可能性,但在文化背景和美术感上一定还有广大的空间值得去探索和借鉴,比如俄罗斯的《守夜人》、《守日人》系列的成功就给了我们很好的借鉴。

  就像迈克尔·贝的这部新作所显示的,科幻片本来也不一定都要动辄几亿美元以上制作费才能做好,他花1.5亿也做出了不逊于其他投资更高的电影的效果。对于国产科幻片来说,更加需要去拼想象力和创作力,电影的制作规模如果超出国内工业支持范围,不可避免会造成巨大浪费。科幻电影史上有太多花钱很少的经典作品,比如《异次元凶间》、《THX1138》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