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成功:《虎胆龙威4》利大于弊的革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1:35  新浪娱乐
毕成功:《虎胆龙威4》利大于弊的革新

《虎胆龙威4》

  作者:毕成功(blog)

  小毕的个人评分:B+

  前作《虎胆龙威3》一晃已是12年前的尘封往事,实乃久违。在这12年间什么改变了呢?套用某年的高考作文题:“答案总是丰富多彩的”。惟有一样最容易被列举也最显而易见,那便是以“网络”为关键词的科技发展,这个与现实几乎不同维度的新空间的普及,毫无疑问是突飞猛进、瞬息万变又最能令不吝赐教拙文的各位朋友感同身受的时代特征。很高兴,《虎胆龙威4》的故事切中肯綮,基于该要点生成。

  话虽如此,但影片的主人公毕竟是约翰·迈克莱恩警官——“莽撞人+倒霉鬼”的骄傲,迈克莱恩!想象一下头发稀疏的他(第三部)戴着眼镜飞速敲击键盘的场景,也堪称彻头彻尾的灾难,何况扮演者还是昔日好莱坞四大猛男之一的布鲁斯·威利斯老爹。万幸深刻了解“粗人魅力”的制作方,没在打磨其头脑方面大费周章(我指智商而非秃顶,那光头倒真是打磨得很亮……),而是佐以手无缚鸡之力的年轻骇客,一方面可以承担插科打诨之职,另一方更易促成迈克莱恩式“肉体决胜”的动作场面连发。

  上述基础条件具备后,折腾欲强劲的导演朗·怀斯曼便大展手脚。明目张胆地无视时下流行的“《波恩》式”稳、狠、准、冷,采用实、紧、躁、热的处理;各种形式的武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全是驱动整个身体方能化解的大麻烦(而非《生死狙击》型)。看着迈克莱恩那张略存衰相的执着板砖脸,慢慢渗出热血肌肉男冒火拼命的汗,明知道又是专业书本上贬斥无数次的“美利坚英雄主义赞歌”,仍不禁为之献出好感与拥戴。纵使脸部松弛的纹理已能不经意夹死蚊子,布鲁斯·威利斯最适合的角色也到底还是这个莽夫!

  在“《骇客帝国》式”CG动作戏铺天盖地的今天,怀斯曼保住迈克莱恩的“粗砺”风格尤其珍贵。以枪为主、稍辅肉搏的传统未曾改变,尽管“枪”的武器概念扩大至汽车,但“二把刀”的迈克莱恩警官始终不似乘坐什么会开什么的列位特工,依旧本着“格斗”的原理出招,车毁机坠只相当于他挥出去的拳脚、打出去的子弹。同时,虽然血汗齐流,但导演冷静避免了高龄人士坦胸露乳的“残忍”景象(《洛奇6》的“老肉”已让大家产生生理排斥……)。于是,仿佛在《波恩》系列的指导方针下、又较之笨拙数段的动作戏才倍感新鲜——恰恰是这份生涩,让大家回忆起曾经的《虎胆龙威》三部曲。

  预告片悉数曝光的各秀逸桥段,一言以辟之,即违反物理法则的荒唐无稽大乱舞,比“不可能的任务”还不可能的动作,难怪被指摘用力过度——顺便发句牢骚:从高往低的纵向运动过多,让我一时哑然,希望不是怀斯曼技穷。窃以为,重要问题在于每个机关算尽的场面都调度得当,但粘合接续的功夫远不及出道伊始的詹姆斯·卡梅隆或莱德利·斯科特,一场一场更像每幅均考究精细的PPT而缺乏连动的流畅感。另外,导演怀斯曼俨然“第二个迈克尔·贝”,恰逢《虎胆龙威4》与贝氏新作《变形金刚》在相邻的映厅咫尺呼应,教人面对“好莱坞大机器”的更新换代、继往开来,唏嘘不已又感服万丈。

  个人不满有二。其一、作为普通的英雄电影看看不妨,满足一般的动作粉丝亦成竹在胸,但《虎胆龙威》系列的忠实拥趸(尤其是强烈爱戴约翰·迈克莱恩警官的铁杆)不免失望。尽管如前所述风格大半传承,“虽万千人吾往矣”的悲壮感不复存在却十分致命;TV记者的笑果等系列一、二代的“铁律”亦无影无踪,当然,这在《虎3》中便已绝迹。总之,尽管不比三集三样的《碟中谍》系列别扭,但在小生心底——纯正的《虎胆龙威》恐怕只有最初两部。碍于系列复活的票房诱惑,恐怕20世纪福克斯很难不动“下一集”的心思,但愿《虎胆龙威5》能与本片保持一致吧。

  其二、敌Boss过轻过浅也是一大败笔。明明一针见血地揭示出美国在恐怖主义的威胁面前杯弓蛇影、风声鹤唳的现实,也成功令整个国度陷入瘫痪,但《虎4》却出现与《加勒比海盗3:世界尽头》如出一辙的问题。从浮皮潦草的造型设计到浅尝辄止的性格挖掘均使幕后黑手在主人公面前不堪一击——不是武斗能力,而是角色魅力——两个家伙摆在那里,100%你要押迈克莱恩赢。另外,搭档若非贾斯汀·朗的逗趣型,而换作雷恩·高斯林之类的性格小生,也许会擦出更多的火花。

  现实中早已死过无数回的约翰·迈克莱恩,在《虎胆龙威4》革新进化的同时完成了21世纪的整形易容。多少80年代的动作英雄倒下,数度忍看朋辈成新鬼的迈克莱恩警官却秉持“明明极端倒霉又处处狗屎运”的原则顽强地从南走到北、从白走到黑——但迥异于痛并快乐着的星矢,而是凭借既不受虐也不受死的硬朗,再次证明了“Die Har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