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怀旧怀旧,惊起《大雄的恐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18:19  新浪娱乐

  怀旧。

  这是《变形金刚》的票房主题,亦是《大雄的恐龙》宣传主旨。

  一如一个多拉A梦的粉丝所说,如果真的有野比大雄这个人物,他今年已经40余岁,而在银幕上,野比大雄永远只是一个小学生。

  那个粉丝今年24岁,跟我一般年纪。把童年交付给《变形金刚》《忍者神龟》《机器猫》的一代。

  但那也只是童年。一个玩具匮乏,想象力无限扩张的年代。当十几年后,发现这个世界被机械跟电子包围的时候,那种儿时的思绪叫做怀旧。

  只是当时的想象力没有达到变形金刚能用金属管做自己的四肢,也没想到大雄,胖虎,静香,有了自己的新衣服。时尚的白绿混合,倒也符合现代审美观。

  至于多拉A梦,这个本属于小孩子的偶像,竟也在导演的安排下,学会了刻意用一些小小的笑料来博取小孩子的欢心。只是这样的欢喜,在一个叫“代沟”的名词下,却无法博取曾经年青过孩子们的笑意。

  毕竟在童年的记忆中,多拉A梦曾经有过叮当,阿蒙,机器猫……这样的名字。但在我们能消费电影票的时候,却只得到了一个最生涩的译词,多拉A梦。

  鲜有人记得《变形金刚》的配音,亦少有人能想起《忍者神龟》究竟用谁的声音把几个顶着文艺复兴大师名字的小乌龟演绎的惟妙惟肖。

  但《多拉A梦》不同,起码在我,一直在重温小时的记忆,反倒是看那些剧场版的字幕很是别扭。

  看《变形金刚》的时候觉得用大价钱的3D特技坏了童年的记忆,却没想到,几乎保留全部2D效果的《多拉A梦》亦让我如坐针毡。竟开始怀疑小时的快乐真的已经无法复制。

  在漆黑的影厅里,前排被特意请来看片的孩子们在快乐的扔着爆米花,他们也在为多拉A梦拿出的道具惊叹,为剧情的发展或笑或哭。

  似乎跟那时我们的惊叹一样,只是当年的我们坐在电视机前。身后或是风扇或是火炉,桌上摆着老师跟父母布置的成堆的假期作业。

  然后我们长大了,看了那么多该看跟不该看的东西,也有了所谓的鉴赏能力。当然,购买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否则满大街的多拉A梦的玩偶也应该滞销。

  之所以敢放弃《梅兰芳》来看《大雄的恐龙》,只是想在电影院里再听一次那首主题曲。

  结果没有。虽然在《大雄的恐龙》开头十几分钟,我一直在猜测,究竟每个电影版都会有的经典旋律会在何时出现。

  至于故事,还是藤子不二雄的原著,跟

漫画书里一样,跟很多年前的那个版本一样,也不算有什么新意。

  当然,毕竟是21世纪的作品。就是大雄生活的东京现在也早已难觅那样清静的街道。

  40多年了,如果不是怀旧,的确没有更多的理由去看一部没有绚丽特技,没有新奇故事,甚至一个忘记了主题歌的电影。

  好在还有那些吃了桃太郎饭团的恐龙,和小叮当神奇的口袋。

  起码我这个大孩子是这样认为的。

  怀旧指数:★★★★★

  观看指数:★★★★

  故事指数:★★

  特技指数:★★

  遗憾指数:★★★

  张文雄/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