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一个“银河字头”的“突然”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09:57  新京报

  游乃海早就是编剧领域的“字头”,有剧本功力的支撑,他的导演生涯开始得其实并不“非常突然”。

  这几天在msn上聊天,发现很多友人最近都有这样的毛病:在闹市地带逛店的时候,眼神会比以前更贼,会特别留意眼前擦肩而过的人大致的长相和穿着,而但凡在偶然中发现同一个不起眼的人反复数次出现在身边的犄角旮旯地带做看似没有任何规律的布朗运动,定会顿生警觉,怀疑自己是否已经成为警局跟踪队的“工作对象”,与此同时,开始不安地回忆起过往的岁月,盘点自己有无个把对不起人民对不起老婆的劣迹……可以肯定的是,这种神经兮兮的毛病无一例外地都是拜游乃海的影片《跟踪》所赐。

  很多人坚信,上世纪90年代后期崛起的银河映像改变了一代人对类型片,尤其是对警匪片的观看方式。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在内地,银河映像都有大批死硬的拥趸,但是,在很多初级银河拥趸的视野中,游乃海的名字一直处于一种被遮蔽的状态,他们或许非常熟悉杜琪峰韦家辉游达志,熟悉刘青云任达华梁家辉(听歌)在“杜式语境”中的表演风格,甚至会非常熟悉在银河的系列作品中从场务茁壮成长为一代金牌配角的肥佬林雪,但如果不是骨灰级的银河拥趸,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和游达志并称为“银河双游”的低调编剧大佬游乃海。

  与此前的香港类型片最大的不同就是,“银河系”的作品拥有超强的叙事调控能力,无论是智力博弈、江湖宿命还是黑色

幽默,均能在森严的叙事法度、诡谲的叙事节奏、刁钻的叙事视角、沉稳的叙事耐心中得以最充分的呈现,正是为了配合叙事的超强吸引力,摄影、剪辑、配乐等一系列环节才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银河风格”。

  对大多数普通观众来说,“银河系”的黑帮、警匪系列把人们的观影重心由“讲什么”转移到“怎么讲”上面来了,其观影乐趣也由对江湖豪情、暴力美学的期待转轨到对故事延宕过程中丰富而冷静的智力沟回、叙事花招的把玩之中。

  低调的游乃海正是强悍的“银河叙事体系”的奠基人之一,银河扬名立万期的重头作品《暗花》、《非常突然》等都是他做的编剧。在游达志告别银河之后,此番游乃海凭借《跟踪》破了导演生涯之处,对银河映像的命途来说或许有着重大的意义。虽然《跟踪》里面问题重重,比如选角不当、两大对垒人物缺乏足够的对手戏、后半部分底气不足等等,但总的来说,《跟踪》的叙事还是比较成功的,甚至部分实现了对杜琪峰的合理偏移。

  很简单的一个故事,讲得风声雷动,短镜头、快节奏,从头至尾始终被一股悬而未决的紧张之气所笼罩。更为难得的是,游乃海在“眼”的隐喻上完成了立意和镜像语言的呼应和统一,通篇都在围绕“看”的方式而展开,从对话中“上天之眼”的“破题之语”到多次被摄影机肯定的人物的眼睛,从无处不在的监视录像到模拟“天眼”的条纹化鸟瞰镜头,无处不在强调这是一部关于“观看”的电影。但可惜的是,上天之眼=疏而不漏的道德之眼=国家机器正义之眼的世俗版“神正论”流于肤浅。这也是近些年“银河叙事体系”过于强调讲故事的老练而忽视了“大情怀”的通病所在。

  借用“银河系”两部作品《非常突然》和《一个字头的诞生》的片名,我们可以说,《跟踪》之后,一个新的“银河字头”非常突然地诞生了,游乃海早就是编剧领域的“字头”,有剧本功力的支撑,他的导演生涯开始得其实并不“非常突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