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导火线》:“甄功夫”电影的创新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2:18  新浪娱乐
《导火线》:“甄功夫”电影的创新高峰

《导火线》剧照

  文/Mandy

  《导火线》甄子丹(blog)《杀破狼》后,再次耀武扬威。此片和《杀破狼》最大的不同就是融入了枪战元素,这也让香港武术片的视野一亮。当一代功夫明星甄子丹一身皮装换身狙击手的时候,似乎昭示着单纯武打动作时代的结束,也同时揭起了混合动作元素电影的大幕。

  枪支本身作为一种对抗工具,对于中国武术和近身搏击都有非常大的冲击。然而在《导火线》这部影片里,三者却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枪战在拍摄中讲究的是方位移动和追击,毕竟枪支是一种可以直线延伸的武器。而中国武术讲究的是招式,是进退张驰,是一种极度艺术化的实用搏击,有进有退,双方你来我往,几个回合下来可能都不分上下。至于近身搏击,完全几近于肉搏,是对打双方身体部位的对决与抗衡,胜负可能仅仅在一口气间,一闪念间。影片高潮段落,在南生围交换人质,先是枪战,随后是武打和近身搏击交替进行。硬碰硬的火光逐渐燎亮,甄子丹不愧为一代武功动作明星,次次出手都层次分明。枪战是内外空间的置换,直到甄子丹扮演的警探马军用枪指着邹兆龙扮演的Tony,扣动扳机发现没有子弹以后,枪战转入对打。武打环境在封闭空间与开放空间之间互相切换,完全没有打斗视觉疲劳,这给“甄功夫”又开启了新的空间。

  《导火线》此次武打升级,一个是武打动作本身混合了搏击散打以及武术招式,更加注重腿部动作设计;另外就是近身博击时讲究流畅的视觉效果,讲究近身二人的位置关系,虽是近身却有驰骋千里的对抗感。而枪战设计上,甄子丹不仅让各种射程的枪支进入,而且还导演了一出移动飞碟打靶。当冼家大哥被华生的车高高撞起以后,马军抓住机会,在半空将其击毙。这个段落的设计,实在不能不让人称道。

  在警匪片中,追逐可以说是电影永恒的主题。《导火线》此次不论是车追戏还是跑追戏,导演都在追逐的层次上下足功夫,可以说在香港电影这几年的影像经验中都是少见的。

  在传统警匪追击中,基本上是单一的警察追贼。但是《导火线》此次丰富的剧情以及人物关系,让追击三兄弟的那场车戏分外突出。双追击线索,一条是郑则仕扮演的黄警探追击带着老母亲的大哥;另一条是卧底华生和老二Tony老三阿虎一起,马军负责追击。两条线索一动一静。当前一条线索在马路上风驰电掣的时候,华生这条线索却玩起了心理战。很快两条线索进行交替,古天乐扮演华生跳车、撞车、滚山坡,一个比一个惊险。

  而与车追戏分明的剪辑节奏相比,跑追戏就是场面调度上的精彩了。马军追击冼家老三阿虎,先是在幽闭的医院后门,依靠翻越障碍物来展现这种追逐的刺激。随后阿虎开始跑进街区,行人以及路边摊的顾客,成为了罪犯最好的掩护。这时警探马军手中的枪完全失去了作用,他只好先疏散群众。场面的调度使打斗的空间逐步压缩,最终阿虎抓来一个女童做人质,要求马军丢枪。然而,马军把枪丢掉时,阿虎却将女童狠狠摔在地上。这样惨绝人寰的举动,激怒了马军。两人在路边摊的作坊内打斗起来。两个人由摔桌砸椅到贴身搏击,直到一块塑料布内透出朦胧的影子,马军还在痛打已经死去的阿虎。不知不觉追逐变身搏斗的过渡,才被观众悄然发现。

  另外,甄子丹在影片中安排的几场打斗层次十分鲜明,节奏上极具张力。看不同场景的打斗,就好像同一块钢板,经过锻炼,变身不同兵器一样。电影一开始,就是主人公散打台上的亮相。紧接着在Disco厅里,导演用黑白定格让人铭记几位出场人物的面孔,这在一个主要人物超过五人的电影中是十分少见的。Golf练习场上,贼人三兄弟正式亮相各自身手,打法南北派清晰,东西方分明。停车场内,入闸位砍手一场,更是所谓眼疾不如手快,大大出人意料。封闭空间搏击要数医院电梯内的一场戏尤为精彩。小小电梯间,两男一女,如何搏斗,全看甄子丹近身搏击的魅力。肢体制约,成为近身搏击的利器。

  为了增加对抗视觉冲击,还特意安排了火鸡定时炸弹爆破的一场戏。借用电影史上的经典,当观众知道两个人谈话的桌子下有随时可能爆炸的炸弹,故事就将非常富有悬念。当郑则仕扮演的黄警探拿起火鸡放入微波炉,爆炸场面悬在一线。此时,却是展现明敏的马军发现对角天台上有个可疑的人在按遥控。叶伟信导演对于瞬间细节的处理,可以说是有四两拨千斤的功夫。

  在《导火线》中,甄子丹将“甄功夫”无限提升和超越,将一种前所未有的类型片呈现在观众眼前,想必这个夏天《导火线》会让香港类型电影好好火一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