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笑,他给我们最珍贵的馈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1:20  北京娱乐信报

  从去年底算起,快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听到这种突如其来的噩耗了——马季、赵世忠、陈晓旭侯耀文杨德昌……一个个著名艺术家相继离去,吃惊外更多的是无奈。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做什么呢?

  怀念。只有怀念。

  上世纪90年代初,文兴宇在《我爱我家》中化身“老傅”一炮而红,很多人都是看了一集就迅速地喜欢上他,然后忍不住再问一句:演得这么好,怎么这么多年都没听说过啊?!

  的确,在《我爱我家》之前,文兴宇显得太默默无闻了。作为196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老演员”,他在实验话剧院长年从事话剧演出和导演工作,但现在的简历上却只能看到《枫叶红了的时候》等极少的几部他曾出演的话剧作品。通过话剧院的那些老同事的介绍,我们才刚刚了解到文兴宇竟然有“80年代话剧界的孟京辉”这样的经历,他执导的《和氏璧》、《阿Q正传》等话剧在那个年代相当另类而前卫,充满了探索精神。

  很难了解这些执着的探索给文兴宇本人带来了什么,广为人知的是,当他大大咧咧地咧着大嘴在《我爱我家》里哈哈大笑时,地球人都知道:文兴宇红了!这时候,他已整整53岁。《我爱我家》中那个讲原则、爱抽烟、领导着一家大小欢乐生活的老顽童,迅速征服了所有观众。

  喜欢《我爱我家》的观众会对其中大量的经典台词津津乐道,而这其中不乏文兴宇的杰作,像“看书学习吧,我没有志国坚持的时间长,顶多熬上十六个小时就顶不住了;锻炼身体呢,我也没有志新跑得快,不要说世界纪录,距亚洲纪录都有一定的距离……惭愧啊,说起来都烫嘴……”连一些很普通的台词,经文兴宇演绎起来也是那么

幽默、充满笑料。这就是功力!

  也许在文兴宇身上,顽固的乐观、豁达的幽默是与生俱来的。就在他去年住院后,因病全身浮肿、癌细胞已扩散到大脑时,他还乐呵呵地安慰亲友:“癌症算什么?我一定能战胜它!”

  想起文兴宇说这些话时那种气宇轩昂的神态和腔调,我就忍不住要笑出声来。笑,是不是生活带给我们最珍贵的馈赠呢?我想,文兴宇一定很同意这个说法。大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