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者手记:和文老一起吃盒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1:1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又一位知名喜剧艺术家不幸辞世,让人心痛!昨天,我得悉文兴宇病故的消息,虽早有心理准备,但心里一下还是难以接受。

  我是在9年前江苏台录制一台晚会时认识文老的,当时导演请了两位嘉宾,一位是文兴宇,另一位是央视名主持人赵宝乐。赵宝乐一到南京就给我打电话,他说:“我和文老爷子今儿下午到南京了,你晚上过来一起吃饭。”傍晚,我赶到宾馆,只见文老和宝乐已候在大堂。经宝乐引见,我和老爷子有了一面之缘。随后我们上车,车子直奔电视台。我纳闷,便问宝乐:“计划有变?”宝乐说:“老爷子怕在外面吃饭时间来不及,决定演出结束再‘补吃’。”坐在前排的老爷子听到这话,扭过头来诙谐地说:“组织上就这么决定了……啊……你们可以保留意见……”他略带沙哑、故意拉长的说话习惯,和荧屏上如出一辙。

  到了电视台,剧组备有盒饭,我们在化妆间里一人吃了一盒。老爷子胃口不错,吃完饭就点烟。他闲着的时候始终烟不离手,这是导致他后期患上肺癌的主要原因。

  记得那个晚上在后台,有一些记者赶来采访。这些记者都较年轻,入行时间不长,纷纷围着宝乐采访,文老端坐一旁和我交谈,心态平和、豁达,没有丝毫不悦,表现得很超然。

  以后,我又多次遇见文老,他心里还惦记着那次因为他而“免”掉的饭局,似乎有些过意不去。这让我很是感动。

  今年3月,文老患病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后,他的家人很着急,委托《我爱我家》中的“孙女”关凌(blog)等人在博客中发帖,拜托大家不要打扰老爷子养病。我当时致电关凌,得悉详情,也就没再贸然给老人打电话。却不想,今后再也不能在电话里聆听到他熟悉的声音了。

  昨天傍晚,正在苏州录制节目的宝乐给我打来电话,又一次回忆起我们仨见面的那一幕。“多好的老爷子啊,他戏没演够,走得太早了……”宝乐叹着气说。(梁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