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导火线》简单粗暴到极致就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4:55  新浪娱乐

  前几天去看《导火线》的试映,看完刚出来便接到有事来不了的朋友短信——片子好看么?我回她四个字——简单粗暴。片刻,她又回了一条——那我岂不是白期待了?而我的答复是——简单粗暴到极致,就是好。

  当年《纽约时报》影评人曾对一部港产功夫片下过“尽皆过火,尽是癫狂”的评语,虽是一句叱责,却也极好地点出了港片“拼洒命,去到尽”的性格特征。后来,这句话更被著名学者大卫·波德维尔在其著作中引用,而这句原本的批评之词,反倒因其对港片特质的一针见血而成了对港片最好的赞誉。丧心病狂也好,大洒狗血也罢,港片从来不避讳自己对商业元素的热爱。子弹共麻将齐飞,血浆与屎尿一色,仗剑四方,快意恩仇。纵使如徐克许鞍华等地位超卓的香港导演影片中亦往往可见诸般不尽如人意之处,但一以贯之的那股干云豪气,却足以让人忽略那种种的细小瑕疵。用我一位朋友的话说就是:好的港片里总是会有一股子“劲”,只要这股子“劲”还在,港片就永远是那么迷人。就像并肩冲向对方百余人的浩男和山鸡一样,就算明知身上会被搠出十几个明晃晃的窟窿,也要先杀个痛快。

  可惜的是,今时今日的香港电影身上的这股子血性日减,倒是颇有几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架势。自从有了CEPA这根救命稻草,港片这条半咸鱼得以在内地市场翻生,一系列合拍片更是创下当年港片黄金期时都不曾敢有人奢望过的票房奇迹。但既是吃了人家的,嘴再想硬自是不易。迎合内地市场口味,渐渐变成港片的第一需求。于是乎,不文的屎尿屁笑话变成煽情的励志口号;成吨的血浆逐渐缩减成衫上的一小点红渍;蚀骨香艳被蒸馏成柏拉图式的纯爱小品;社团的双花红棍更是要放在氯水里泡了,洗白成警方的优质卧底。《大城小事》、《我爱天上人间》、《如果·爱》《神话》《猛龙特警队》、《百年好合》……一部部不伦不类的怪胎虽然看上去制作精良场面宏大班底齐整法度严明……票房也是一路长红,太监骑马——削翻了。但身上的港片血统,却早已谈不上纯正。就好比本来靠拼酒划拳征服人客的豪爽舞小姐硬要穿上水手服和蓝布裙,装出一副假纯样站在门口揽生意“当然是学生啦!还是处女呢……”,骗骗刚进城的乡镇企业家和长得像法国人的皮埃尔还可以,吾等风月老手见了,只能是徒添反胃,避之唯恐不及,哪还有半点调情的心情!金牌戏骨、烂片之王黄秋生(听歌)在宣传其新片《老港正传》(blog)时声称:港片已死,今后出产的,全都是中国电影。看似是为回归十年的大好日子添喜气讨口彩,细品起来,一股酸味便直冲鼻尖眼眶。但针砭归针砭,他拍起这等变质港片来亦是丝毫不落人后,烂片之王还是烂片之王,不过换了一种“烂”的方式:《老港正传》便是今年几部“献礼片”中最不知所谓者,人物设置滑稽得简直令人失笑,老港这个人物拿去给九十九个香港人看了,一百个会摇头说不识。主旋律并不是什么坏事,但为“主”而“主”,“主”得可悲可笑,就另当别论了。正如我们的徐才女自嘲的那样——装不可耻,装得可耻才可耻。尤为悲哀的是——有时这种“主”得过火并非出于别人授意,而完全是一厢情愿地想当然,以为只要进了内地院线,便可以张开荷包在家坐等收钱。这种心态,正像古时大户人家的二世祖破落了,吃不得苦,听人说宫里的吃穿用度比自己祖上还要阔上那么几分,便迫不及待地操刀以割,一心想混个黄门候命,殊不知宫里自有宫里的区处,又岂是只要舍得割便能混得进去的?

  好在浩荡香江,还是有一股正蓬勃的新血涌动。套一句头几天刚驾了鹤的杨师德昌的习惯句式:你不要以为只有那些老B央们可以让人春心萌动小鹿乱撞,妈的这帮小B央们一样可以弄得一众港片fans们梅开九度高潮迭起。怪鸡彭浩翔(blog)的黑色幽默;生猛郑保瑞的暴力小诗便都是传统港片血统纯正的传薪火者。今年,亦有有回归片之名,而无回归片之实,打着红旗反红旗,不顾政经风起云涌,只讲港人十年悲欢的港式市井佳作《每当变幻时》和从头打到尾,一路杀将下来,只求解气过瘾,全不摆起架子装道学的动作新贵《导火线》可以一飨港片老饕们的饥肠。只是这样的港片,实在已是太少太少,让人生怕不一定哪一天一睁眼,他们便都以成了绝唱。

  所以,请给我们真正的港片,我们闻鸡而起日夜兼程辛辛苦苦从飞鹅山赶到油麻地,只不过是为了一碗正宗蛇王恩的蛇羹,就算你端来的神户牛肉再鲜嫩醇香滋阴壮阳排毒养颜……对不起,它不是我们要的那杯茶。nina/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