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魔灯下 那无法逾越的身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0:37  每日新报

  伯格曼很早就对舞台与银幕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当他得到他最珍爱的一盏魔灯与一套木偶剧场玩具时,他才10岁。他为这些木偶演员们设计布景与道具,还为它们编写剧本。《芬妮与亚历山大》开片第一个正面镜头就是:小小的帷幕拉起,出现小亚历山大的身影,他在摆弄那些木偶演员,好像向观众宣布“我的戏开始了”,而在影片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又好几次看到亚历山大在摆弄他的“魔灯”。

  伯格曼很早就开始了他舞台剧导演的生涯。在他早期执导过的舞台剧中,有斯特林堡的《幸运儿佩尔的旅程》以及莎士比亚的《麦克白》。不久,作为一位具有神奇手法的导演,以及一个具有爆炸性性格的人,他已颇具盛名。

  1944年,伯格曼离开大学,在哈尔斯林堡城市剧院成为一名职业导演。剧院正处于艺术与经济双重倒闭的边缘,但是在两年时间里,伯格曼就将它转变成为一座非常成功的剧院。1952年,他开始在马尔默城市剧院长达6年的导演生涯,那是现代欧洲最著名的剧院之一,他在那里创造了一个辉煌的“伯格曼时代”。

  伯格曼的舞台剧导演生涯在1963-1966的3年中达到了顶点,那时,他是瑞典国家剧院——斯德哥尔摩皇家戏剧院院长。如果从1938年他学生时代执导的第一部舞台剧算起,直到他于1966年辞去皇家戏剧院院长之职,伯格曼在28年中,一共执导了大约75部戏,还有大量电视剧与广播剧。

  1966年,伯格曼辞去皇家剧院院长之职。很显然,他辞职的理由之一是想更多地投入到电影创作中来。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在电影领域的成就,比起他对戏剧的贡献来要大得多。

  伯格曼的电影,几乎从一开始就获得了国际声望,甚至深刻地改变了世界电影史的面貌和电影媒介本身在众多艺术媒介中的地位。他一生拍摄了50余部电影,其中《处女泉》《杯中黑影》《呼喊与细语》《芬妮与亚历山大》分别于1960年、1962年、1972年和1982年先后夺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夏夜的微笑》《第七封印》《女人的期待》《野草莓》《魔术师》《处女泉》《杯中黑影》则让他在柏林、戛纳和威尼斯等各大电影节上各有斩获。戛纳电影节50年庆典上,伯格曼还因其巨大成就获得唯一的大奖——“棕榈的棕榈”……伯格曼留给艺术电影一个难以逾越的巨大背影。不过2004年接受瑞典SVT电视台采访时,早已深居简出的伯格曼表示自己很不喜欢回顾自己的作品,“我不经常看自己的电影。因为看时我会变得神经兮兮,随时要哭……这种感觉太糟了。”

  整理 新报记者 王轶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