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达到厂:《导火线》仍然靠“蛮力”取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21:48  新浪娱乐

  因为换了新东家,所以《导火线》不能使用《杀破狼2》这样的名字,但其实两者的联系还是一目了然的。文戏导演仍然是叶伟信,动作导演仍然是甄子丹(blog),爹娘都没变,于是这孩子就和它哥哥长得差不多,也都是一脉相承的暴脾气,也都是一脉相承的以“蛮力”取胜。

  虽然还是暴脾气,但这次比从前还是进步了不少。在两位导演分工明确了之后,影片开始变得更粗中有细了,不仅加入了《伤城》里的“啤酒妹之恋”,有关对母亲的孝义、对兄弟的情意的剧情也加了份量。

  其实为了软化动作片的直硬,早在《杀破狼》里就有大量亲情的戏,那时候用的父子(女)之情,在这方面,洪金宝任达华、廖启智扮演的角色,都有戏份表现。延续到《导火线》,这一部分的表现明显要比从前退步,加进来的这个疯婆子实在不够高明,最后那个出场实在太无厘头了。让人怀疑甄子丹并没有觉悟暴力不能解决一切,只是因为收了人家老太太的钱,才对邹兆龙手下留情。

  文戏方面本不是《导火线》的特长,因为比重小,我也少说几句:

  1,范冰冰(听歌,blog)是绣花枕头,这一次没把她比做花瓶,是因为她最闪亮的时候是在床上,一段20秒极斯文床戏。如果你问我她演技如何,我只能说:长得的确漂亮!

  2,甄子丹的小姨子汪圆圆戏份特少,说明甄子丹并不像徐克老师那样惧内。她演的小警察死得毫无价值,但也只有这样才让她稍微留给人点印象。

  3,许晴只露了三面,这种客串毫无必要。个性不鲜明,又不是当红期,为什么要客串此片,我明早还要向著名的八卦达人张老师请教。

  4,吕良伟的表演的确出色,与之媲美的是邹兆龙,其他人基本上都个性模糊,关于他们我能记住的差不多都是血流满面、争强斗狠。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对《导火线》中的“文戏”部分的评价绝对是见仁见智,但对动作场面,我相信大多数人是持肯定观点的。

  甄子丹之前说过影片中会使用大量的“混合格斗技”,因为小时候痴迷研究过柔术,我还是从中看出一些招式,但普通观众会更相信那是古典式摔跤。《导火线》里提出的“混合格斗技”并非一个全新的功夫门类,只能算是一个新的概念,其实李小龙早已经将各种格斗技法融合在自己的电影里。

  抛开“混合格斗技”这个概念,《导火线》里的动作场面已经是相当出色了。邹兆龙和甄子丹两人的动作戏都发挥到了十成。虽然这一次没见到甄子丹的空中三脚连踢,但后来剪辑加入的第三脚,动作看起来更有力量。那个来自于摔角的过顶抱摔,虽然之前在《街霸》游戏中见过Guile相同的动作,但看真人版的确过瘾。

  动作戏仍然是《导火线》的强项,我认为值回周二半价。其他点评如下:

  1,影片有一段枪战的戏,场面调度和画面都还不错。我个人的观念是可有可无,这不是“甄功夫”的强项,他拍时装片很少,枪也拿得少。

  2,那段汽车追逐的戏,没刮没碰更别提爆炸,速度估计不到80,我猜想这部分很难拍,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被路上群众的车超了。

  3,少儿不宜。有些拍得过于血腥,比如挟持儿童那部分,这部分不知道是不是叶导拍的,他的片总是死个不停。(和他小时经历有关,详情请使用“新浪爱问”)

  4,最后提一下摄影,影片包含几个大场面的动作戏,外景画面比《杀破狼》要明亮多了,并且使用的摇臂拍摄效果相当不错。文/达到厂

  作者简介:

  原名任国源,资深影评人,历任《电影世界》、香港《电影双周刊》等电影杂志编辑,影评类文章散见《时尚先生》、《中国新闻周 刊》、《周末画报》、《男人装》等平面媒体,并主编出版了《2006电影年鉴》、《好莱坞新势力》等多种电影书籍。

  点击进入达到厂博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