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再论陈数为何能“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6:01  新浪娱乐

  凭借《新上海滩》中的方艳芸,陈数(blog)又“火”了一把,但她却没有趁热打铁去演绎更多的角色,反而推掉众多的片约,给自己留下了一段空档期“充电”,甚至还“躲”到新疆去采风。

  与此类似的是,《暗算》之后,陈数整整休息了五个月,她说:“当时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感觉’,觉得时候到了,我该去做这些事。”

  在这样的心境中,她塑造了黄依依、方艳芸等众多经典角色,其成功“秘诀”也在不经意间被透露了出来。

  首先是重质不重量。出道7年,陈数演过的电视剧不算很多,但她的每一个角色都能叫得响,《毁灭》中内心复杂、融舞蹈家与黑帮老大干女儿于一体的冯玉女,《铿锵玫瑰》和《古城谍影》中截然不同的两代警花章子慧、葛茵红,《暗算》里有着冷静思维和超群智慧、敢爱敢恨、最终结局让人万分遗憾的黄依依,《新上海滩》中风情但不风尘、始终挣扎在内心的真爱和冰冷的现实之间的方艳芸,这些无一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的角色,印证了陈数的“精品”路线的正确性。

  再就是不停地充实自己——说起来很简单,但真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

  演绎一个三四十年代穿着旗袍的上海女子是陈数一直以来的梦想,为此她做了许多功课,《日出》《阮玲玉》《花样年华》都是她学习鉴赏的对象,经历了长久的积累,在她加盟《新上海滩》后,风情万种但内心无比落寞的方艳芸的诞生显得那么的顺理成章。

  而在《暗算》中,黄依依的身上渗透了陈数的东西,并因此打动了无数观众,不过,在这风光的背后,却是陈数无比痛苦的“充电”过程。面对大段大段的难以理解的技术性台词,她几乎背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到后来每天都要靠吃中药才能入睡,好容易睡着了,梦话里蹦出来的都是“解码、破译”之类的专业术语。

  有意思的是,黄依依和方艳芸,这两个让陈数名动一时的角色,都是她在“最后一刻”拿下来的,尽管是仓促上阵,但这对早已在不停地“充电”的陈数来说,反而成了她证明自己的一个机会。

  不得不说,陈数是一个在机遇面前有准备的人,她的上位,几乎就是一种必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