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南京》之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0:37  新京报

  在今年暑期影片如此强势的情况下,由美国人拍摄的纪录片《南京》在事前不被看好、宣传力度不大的尴尬处境中悄然上映。

  但是映后,影片则完全凭借好的口碑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前去观看。

  一方面,片中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首次面世,令世人都会感到触目惊心;另一方面,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因为南京大屠杀这段不能忘却的历史,反而激起了国人更强烈的爱国热情。

  于是,近期便出现了这样一个公益行为:一位餐厅老板自掏腰包2万元请学生免费看这部电影,而且在早上八点一刻的冷清放映时间段,只有三个座位空缺。这已经是很多年都没有的事了。

  缘起

  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讣告

  《南京》的拍摄缘于一次巧合。制片人雷恩·希斯是“美国在线”的副总裁,因为公司的知名度,他本人也在美国几乎家喻户晓。2005年雷恩·希斯在度假时,无意间在旧报纸上读到了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讣告,她是畅销书《南京大屠杀》的作者,疑因忧郁症发作举枪自杀。于是雷恩·希斯对这本书发生了兴趣,读过之后深受震撼,尤其是扉页上那句“为什么美国对这段惨绝人寰的历史知之甚少”令他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触动。

  于是,雷恩·希斯请来了曾获奥斯卡最佳短纪录片奖的比尔·古登塔格和丹·斯塔曼担任《南京》导演,出资200万美元拍摄。曾有中国制作人想入股拍摄,但雷恩·希斯坚持认为如果这个故事由第三方来讲述可信度会更高。

  内容

  让人背脊发凉的录像带

  在《南京》的拍摄过程中,雷恩·希斯和导演比尔·古登塔格希望避免专家讲述、照片展示等典型的纪录片手法,而是希望通过表演和片中传达的情感力量带给观众深入心灵的震撼。在影片摄制过程中,有大约150人在做调研工作,辗转多国,采访了近8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当年的日军老兵,从6个国家搜集了各种影像和文字资料,其中甚至有一些资料是从日本购买来的。雷恩·希斯曾在一次采访中说:“如果我们现在不抓紧,今后就再也没有幸存者在世了”。电影的影像资料包括一名叫约翰·马基的西方人用16毫米小摄影机冒死拍摄的40分钟录影带,这一短片中直接表现日军暴行的内容被评为“《南京》中最让人背脊发凉的片断之一”。

  电影里,一位幸存者回忆称,当年他经历这场浩劫时刚满9岁,亲眼目睹自己出生不久的弟弟爬过遍野横尸,还希望死去的母亲能为其哺乳。这也成为整部影片最令人难忘的场景之一。

  压力

  日方工作人员退出剧组

  影片放映后,《南京》被很多人称为是中国版的《辛德勒的名单》,电影的宣传口号是“即使在最黑暗的时期,依然有光明存在”。虽然导演比尔·古登塔格一再表示,拍摄该片并非反日,而是反战。但是在拍摄过程中,剧组工作人员仍然受到了来自日本右翼势力的批判和威胁。片中有一个日本演员,他只在剧组工作一天后博客上就收到了一千多封回复,有侮辱、威胁他甚至他的家庭的,说他是日本的叛徒。而最终,有3位日方助理制片人迫于压力退出了剧组。

  影片首次与观众见面后,受到日本媒体的高度关注。导演比尔·古登塔格说,他非常希望这部纪录片能在日本上映,但是现在遭到日本民间的强烈反对,“是否能上映我也控制不了,不过我还会继续为之努力。”在重重压力之下,制片人雷恩·希斯表示,除了在影院内播放外,他还打算通过DVD、电视播放、网络下载等多种形式将《南京》推广给更多的人,而影片的盈利则将悉数捐赠给慈善机构。

  慢热

  长达半年的放映期

  客观真实反映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南京》在中国上映,是顺理成章的事。

  但是在暑期这样一个档期,各院线都不可避免地要面对现实的市场。影片在国内上映之初,全国院线只订了仅60多个拷贝,拥有三个影厅以下的影院根本无它的容身之地,而多厅影院在放映场次和时间安排上都无法和同期其他几部影片相提并论。自周二在北京等部分城市上映后,首周票房仅有60万左右。

  按照以往惯例,这样成绩的影片是属于悄然“销声匿迹”一族,但是《南京》却靠观众的口碑顽强地“生存”下来,而且在票房上一直持有一个平稳的状态。到目前为止,全国分账发行的院线已增至12个,映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国票房已突破300万,而且这部纪录片已经确定用半年的时间做长线放映,实在比较少见。

  南京

  在“南京不放《南京》”之后

  《南京》在国内的反响越来越强烈,看过影片的观众无一不为之震撼。但是在上映之初,南京当地媒体则爆出“南京不放《南京》”这样的消息,透露整个江苏只有无锡地区一个拷贝。对此记者采访了南京东方院线老总陈卫,据他透露,片方和南京当地院线接洽上映事宜时,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重视。但是考虑到7月初上映影片太多,所以当地院线提出在8月15日反法西斯胜利纪念日上映。但是在北京等地仍坚持7月3日上映,而南京地区又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因此才有了这些疑义。

  迫于舆论压力,影片于7月10日在南京和平影城举行了首映式。结果该片在南京大热,多厅影院占据主导位置的不是大片,而是《南京》,因为几乎场场爆满。在追加拷贝的数量上,南京也是全国之最,无论大小影院都至少保证有一个拷贝。

  -另一些南京

  【过去时】

  1987年由福建电影制片厂、南京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罗冠群执导,陈道明等主演的《屠城血证》是我国第一部反映南京大屠杀暴行的故事片。影片围绕一批记录日军暴行的现场照片,揭示了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有计划、有预谋的大规模血腥暴行。

  1995年内地和台湾联合摄制了影片《南京1937》,导演吴子牛,主演秦汉、刘若英等。影片通过一个中日结合的家庭在南京大屠杀中的遭遇和视角,表明了对战争、对民族、对人性的深刻思考。

  2005年《栖霞寺1937》在国内上映。影片是首部由僧人出品并编剧的影片,讲述了以南京栖霞寺寂然法师为首的众僧在日本侵略者的大肆屠杀中,拯救二万四千多名难民的真实故事。

  【进行时】

  陆川正在筹拍的影片《南京!南京!》在经过4个月的“煎熬”之后终于拿到了拍摄许可证。据陆川透露,片中将不会出现历史真实资料画面,而是运用大量特技对这些资料进行还原再现。

  祖籍苏州吴县木渎镇的严浩,父亲正是《金陵春梦》的作者唐人。严浩正是因为这一南京情结,才决定要拍《南京圣诞:1937》的。据他介绍,这部电影筹备了7年时间,目的是为了让外国人知道中国曾经承受过的这段苦难历史,也因此,这部电影采用了英文编剧。影片计划11月开机。

  由中美合拍的《南京浩劫》是在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宣布的。《屠城血证》的导演罗冠群担任艺术指导,美国著名编剧威廉·麦克唐纳执笔,由曾拍摄《古墓丽影》的西蒙·韦斯特执导。据悉,影片将以一个中国普通家庭的母女在南京大屠杀中的生存状态,来透视这段人类历史上的灾难。目前影片只在南京拍摄了宣传片,能否在年内开机还是个未知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康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