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西班牙为伍迪-艾伦的“情书”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23:19  新浪娱乐

  为了一睹金发碧眼的好莱坞年轻明星斯嘉丽·约翰森和头戴绿色渔夫帽的伍迪·艾伦的风采,以及他们的拍摄场景,加泰罗尼亚人涌上巴塞罗那拉姆勃拉斯大道。导演伍迪·艾伦已经声称,他的新片是献给巴塞罗那的“情书”,而且,就象曼哈顿把纽约推向世界一样,他要用巴塞罗那把西班牙推向全世界。

  但是,巴塞罗那当地人并不热衷于为艾伦的“情书”买单,当地媒体将对这部影片的投资称为西班牙电影史上规模最大的公共投资。影片《巴塞罗那》(The Barcelona Project)10%的预算是由巴塞罗那市和加泰罗尼亚区的市民支付。巴塞罗那市政厅提供100万欧元(13700万美元),加泰罗尼亚区政府支付50万欧元,这本是一项商业投资,很多人却误认为是政府补贴,有人争辩说,这笔钱应该用于本国影片。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报》一名编辑说:“艾伦一定认为我们是一个愚昧的国家。”经《加泰罗尼亚报》民意调查,75%的加泰罗尼亚人认为这项公共投资“过分奢侈”。

  虽然,一些官员声称为了将巴塞罗那推向国际这笔投资是应该的,例如,影片《指环王》让新西兰影业走向国际市场,但是,这一争论无疑加剧了第一语言为加泰罗尼亚语,而非西班牙语的该地区的电影艺术紧张局势。代表右翼势力的人民党的领导艾伯托·菲南德兹·迪亚兹说:“问题是,他们说,没钱为加泰罗尼亚影片投资,他们甚至不愿资助西班牙语言的影片。”当地艺术补贴甚至不给予使用西班牙文字的作家和电影编剧,类似这种英语影片的投资自然更难以接受。一名担心业内结怨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导演说:“一些才华横溢的导演也无法在此拍摄影片,伍迪·艾伦财大气粗,而且事业有成,他们居然还帮他拍电影,他的一部影片的预算我可以拍出5部影片来。”

  巴塞罗那市长乔迪·赫里尤声称,这笔投资非常值得,他说:“对巴塞罗那来说,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广告,全世界都能看到我们的城市。”西班牙电影业很多人也认为,这项工程对他们而言的确不是一件坏事。西班牙电影制片协会主席佩多洛·佩雷兹说:“虽然,导演可能是美国人,但是,从艺术总监到影片技师都是西班牙人,所以说,这实际上是一部西班牙影片,有助于推动西班牙电影业。”

  虽然,影片《巴塞罗那》由艾伦和西班牙制片公司Mediapro联合制作,西班牙电影业在这部影片中只提供10%的预算,但是,影片将被视为是西班牙作品。佩雷兹认为,将艾伦的影片拍摄描述为著名的好莱坞制片人使用欧洲津贴培养美国人才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影片主演为西班牙一级电影演员佩内洛普·克鲁兹和贾维尔·巴尔登。1992年两人首次一同出现在激情影片《共妻共夫》中。目前,影片的故事情节仍在保密当中,但是,据悉,影片将是一部爱情三部曲,克鲁兹和约翰森在剧中将争夺同一个男人。

  Mediapro制片公司的执行制片人杰姆·卢雷斯声称,争论源自公众的不理解,人们认为影片资金是政府津贴,世界上,这是一种商业投资。他说:“巴塞罗那和西班牙其他地区和城市应该鼓励这种公共投资,在美国,这很常见。这并非与美国影片竞争,而是向全球展示西班牙的制片能力,展示我们优秀的技术团队,自然有利于西班牙电影业的宣传。”佩雷兹称,去年,西班牙所有的150部影片的制作成本加起来也比不上好莱坞超级大片——《加勒比海盗:世界尽头》的预算高,所以,有必要做出改变。他说:“人们认为欧洲影片可与好莱坞一决高下,那是因为我们的剧本更好一些,或者是我们的演员更优秀一些,但是,如果我们不在影片上投资更多,那我们没法跟好莱坞影片比较。类似这样的联合制作将是我们不久的趋势。”

  然而,很多人却不以为然,玛丽安·格蒂诺就是其中一人,她住在巴塞罗那临近的西班牙时尚区域伯恩,这里也是毕加索博物馆的所在地,虽然站在自己的台阶上就能看到好莱坞明星让她很开心,但是,她认为艾伦在这里被资助拍片很不公平,她说:“象伍迪·艾伦这样的人,他们有那么多的资源,还被赠予公共基金真是可笑,至于拍摄影片是为巴塞罗那做广告一说,我觉得这座城市已经闻名于世,我们没必要不顾一切地向世界宣传。”(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