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酷评《刺客》,豫让死得值不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幕启。其实无幕可启。

  从一进剧场,就看到舞美场景堂而皇之在台上了。

  两座黑乎乎的城墙,一左一右呈纵深状。左边的城墙……似是要突破台口,和观众零距离。

  夸张的立体透视效果,因着这份夸张,更显出意念的简洁清晰。

  台工甲举着一幅大大的粗布白幡慢慢地踱上来,幡上书:

  公元前453年,晋国发生了一件大事……

  竖写,毛笔字。

  然后,一个个包着红布的头颅,从城墙上端噗噗噜噜滚下来。

  一场《刺客》就这么开始了。

  故事取材于司马迁的《史记·刺客列传》。

  晋国的智伯兴兵伐赵,反被赵襄子所杀。智伯门客豫让,不断寻机行刺。赵襄子感其忠义,赦之不杀。但豫让替主报仇之心不改,终刺赵襄子不得,求赵襄子让他以剑刺袍,以全其志。之后,豫让伏剑自尽。

  《刺客》的导演是林兆华。林导作品,多高屋建瓴,耐人寻味,一干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迷失在形式大于内容的黄口小儿,尚难望其项背。濮存昕演赵襄子。《刺客》中的濮存昕,已在舞台上涅槃跃升。何冰的豫让也不错,但把濮存昕衬托成了炉火纯青。在我所看到的话剧中,《刺客》无疑是一流。让我的排序从《茶馆》一下子就跳到了《刺客》。之前赖声川的《暗恋桃花源》也棒,但《刺客》因人艺元素诸多,更显出一种厚重气质。

  虽然剧场里面有笑声,但《刺客》其实是一出比莎士比亚悲剧更悲的悲剧。一种意念定生死,轻命重名。

  不能脱离历史的背景。不能用主流的道义观解析所有文化的进程。《刺客》的主诉还在于“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

  豫让是门客,是知识分子。最希望得到礼遇和重用,豫让的价值观在千百年来一直有代表性。就像他回答赵襄子的疑问时说的那样:同为门客,范氏待之如路人,所以便以路人对之。而智伯以国士待之,则以国士回报智伯。单说一个理,不问其他。其他的问题有其他的道理应对。矢志不渝不变通,不变通的纯粹,一根筋酿成的大悲情。当“士为知己者死”成为最大的道义时,慷慨赴死显示出一种精神的纯粹。

  但事情就这样怪异地变化着。豫让一心要取赵襄子首级,赵襄子一味对豫让宽赦。豫让要当个舍生取义忠贞不贰的英雄。赵襄子要当个名垂青史宽容到极致的明君。二人之间一个为了仁,一个为了义,到最后倒成了一个游戏。并且当事者越来越沉溺于这个游戏。

  被豫让感动者一定叹息人的思想复杂不单纯。会伤心于见利忘义锱铢必较。会鄙弃奴颜媚骨趋炎附势。想着怎么才能在横流的物欲中找回自我。因此便会热议豫让,说豫让的偏执精神。但《刺客》却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提出了一个悖论——舍生取义,其义安在否?换句话说,豫让,用我们今天的眼光看,他死得值不值?

  朱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